我家住在风景如画的集美学村,我生活在嘉庚精神里。我的曾祖母是集美幼儿园的音乐老师;我的外公是集美小学的特级语文教师;我的姨妈现在就在集美校委会上班;我呢正在集美小学读四年级……
老师告诉我们,嘉庚爷爷是一个爱国爱乡、倾资办学的著名教育家、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嘉庚爷爷一生办了好几所学校,他办的第一所学校就是我正在就读的集美小学,接着他又办了集美中学……我情不自禁地想:“嘉庚爷爷回到故乡,发现故乡由于太贫穷,连学校也办不下去。他为家乡的孩子们着想,于是就把自己在南洋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拿出来办学校,并且毫不犹豫。”我深深地体会到,嘉庚爷爷是多么热爱家乡!当我听老师说1921年,嘉庚爷爷又在自己经济有困难的情况下,卖掉给儿子在新加坡的别墅,来创办福建第一所大学——厦门大学时,我感动了:这是多么慈爱的爷爷啊!
嘉庚爷爷对故乡的奉献很大,对祖国贡献更大。抗日战争时期,嘉庚爷爷为了支援国内抗战,捐款、捐物不计其数,如飞机27架,坦克27辆。八年抗战中,捐出了13亿余元,为祖国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的奉献。
他!把一生中创造的巨额财富,倾其所有,为故乡孩子们办学校,为抗战捐出巨额的财富。他就是陈嘉庚爷爷。
如今我们生活在温馨的集美,这里的人、事、物都与陈嘉庚爷爷息息相关。集美生养了被毛主席称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爷爷,集美也因为陈嘉庚爷爷有了一段传奇历史,深厚底蕴。我热爱集美,热爱我们敬爱的嘉庚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