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之非不可留,留之则根烬复萌,
而尘情终累乎理趣;
今日之是不可执,执之则渣滓未化,
而理趣反转为欲根。
——《菜根谭》
所有的少年,都曾是神的宠儿。
而据说,总会有一个清晨,当少年推开窗,世界在他的面前,神来到他身边:“你有什么梦想吗?说出来,我都可以为你实现,我是你的父你天上的主。但是记住,你只能说一个。”
“为什么是一个?”少年央求道,“我有好多梦想呢。”
神微笑:“这世间的美好实在太多,没有人可以拥有全部。人的一生,只能选择一件最重要的,选定了,就得放弃其他的一切。因为生命是有限的,也因为天道是公平的。来吧,慎重地选,选了就不要后悔。”
少年讶异地问:“我会后悔吗?”
神说:“选择爱情就要忍受爱情的苦痛,选择智慧就意味着知识的寂寞,选择财富就有钱财带来的麻烦。这世上有太多的人在痛哭懊悔,因为总是在走了一条路之后,又觉得该走另一条路。关于这些怨这些悔,我已经厌倦了。”
霎时间,世界上所有他渴望的事纷至沓来,在他周围飞舞,哪一件是他不能舍弃的呢?少年期期艾艾着:“我想要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不,我还是要事业成功,但也许环游世界也很好……”他绝望地大喊起来,“别逼我,让我想想,让我再想想。”
神叹口气离开了,远远丢下一句话:“要快一点啊,我的少年。”
日日夜夜,少年有越来越多的渴望,越来越多的不能割舍。生命中一半的时间他用来列表,画一张比铁路还长的表,另一半的时间他用来撕毁这张表,因为他又发现他有所遗漏。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少年不再年轻了,他老了,他更老了。神又来到他面前:“我的少年,你还没有决定你的梦想吗?可是你只剩下五分钟寿数了。”
“什么?”他惊讶地叫道,“我还不曾享受过爱情的快乐,没来得及积累财富,智慧也与我无缘,我这般地错过我想要的一切。神啊,你怎么能在这个时候带走我的生命?”
神说:“这难道不是你自己的选择吗,不是你心甘情愿地要了这样的生活?难道我没有给你机会?我可从来没承诺过,让你长生不死。好了,我的少年,这是最后一分钟了,说出你的梦想,让我实现它,至少你可以有一分钟的满足。”
他的眼中含满了泪:“神啊,我什么也不要,只希望你能带我回去,回到许多年前,你问我的那个早上,让我可以好好地活我的一生。”
神只是悲伤地摇摇头:“即使是神,也不能改变已经发生过的事。时间永远不能回头,获得的便是获得,而失去的就永远失去。我的少年,你的时辰到了。”神带走了他。
而年轻的你啊,当神来到你的窗外,你的选择又会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