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把杯子放下
一名心理学家在教室里给观众上一堂《压力管理》课。她举起一杯水,每个人都预想被问“半杯满,半杯空”的问题。然而,心理学家笑着说:“这杯水有多重?”
各种回答都有:8-10盎司。
心理学家回复道:“绝对的重量并不重要,它取决于你托着这杯水多长时间。如果我托住一分钟,那没问题。如果我托一个小时,我的手臂会疼。如果托一天,我的手臂将会麻木瘫痪。每个例子中,这杯水的重量没变,但是我托得越久,它就变得越重。”
她继续说:“生活中的压力和担忧就如同那杯水。想一会儿压力和担忧,没什么事发生。想得时间长一些,人们就会受伤。如果你整天都在想压力和担忧,你将麻木不仁到做不成任何事情为止。”
释放压力很重要,把你的包袱放下,不要把它们从傍晚带到深夜。记住,把杯子放下!
【2】 想与做的距离
一次,美国通用电器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应邀来我国讲课,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听完课后,感到有些失望,便问:“你讲的那些内容,我们也都知道,可为什么我们之间的差距有那么大呢?”
杰克·韦尔奇说:“那是因为你们是知道,而我是做到了,这就是我们的差别。”
是的,很多道理很简单,我们也都知道,但这些简单易知的道理我们没有去做到。
比如:我们都知道“聚沙成塔”的道理,却常常忽视了那些成功的细沙,不愿做细小的事情,自然也就无法构筑起事业成功的高塔。再比如:我们都清楚“水滴石穿”的道理,却缺少水滴那样心系一处的定力,三心二意,浅尝辄止,结果总是在半途而废中与成功失之交臂。
知道得再多,想得再好,如果不去做,不去行动,那永远都不会有超越,永远都只能在原地踏步。正是行动,使人与人之间拉开了距离;正是行动,使人与人之间分出了高低;正是行动,使人与人之间产生了差别。
【3】 贫困的乞丐
七月流火,连续多日的极端高温天气,使热气流窜到每一个角落,树木也停止了舞动,只有知了此起彼伏的叫声肆意喧哗着,似海潮般阵阵袭来。
街道树荫下匍匐着一个看不出具体年龄的乞丐,他有肮脏凌乱的头发,一张沟壑纵横的脸,让人联想到北方水土流失极为贫瘠的土地,衣衫褴褛,膝盖上皮开肉绽,人看了怜悯之心顿生。乞丐的面前摆着一个吃饭的铝盆,里面散落着零星的小钱币。
我手里拎着客户送来的新鲜无锡水蜜桃,走到他的面前、蹲下身,打开塑料袋,对乞丐说:“您拿二个水蜜桃吃吧。”乞丐伸出黑糊糊的手,从塑料袋里拿出二个桃子,快速送到嘴边啃吃起来,快得连在衣衫上擦拭一下的动作都免去了。
路上行人经过,责怪乞丐:“真没有礼貌!人家给你桃子吃,谢谢都不说一声。”
我立起身,笑着对行人说:“没关系,他嘴巴太干了。”
我看乞丐可怜,只是想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他,他欣然接受,就是对我的回馈,在“给予与接受”的过程中,我已经得到了快乐。这时真的不必计较什么,只要尽力去做,求得一份付出之后的坦然和快乐。“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句贴心的问候,都会使一个人感动,好比掌心花雪,滴滴晶莹。
【4】 停留在不起眼处
2007年一个寒冷的上午,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地铁站里,有位男子用小提琴演奏了6首巴赫的作品,共演奏了45分钟左右。那段时间内,大约有2000人从这个地铁站经过,他们中大部分人是赶着去上班。
演奏进行大约3分钟后,一位中年男子注意到了这位音乐家。他放慢了脚步,甚至停了几秒钟,然后急匆匆地继续赶路了。
又过了大约1分钟,小提琴手收到了他的第一块美元。一位女士把钱丢到他的帽子里,她没有停留,继续往前走。第6分钟时,一位小伙子倚靠在墙上倾听他演奏,然后看看手表,走开了。
10分钟时,一位3岁左右的小男孩停了下来,但他妈妈使劲拉扯着他匆忙离去。其他几个孩子也是这样,所有父母都硬拉着自己的孩子快速离开。
到了45分钟时,只有6个人停下来听了一会儿,大约有20人给了钱就继续以平常的步伐离开。这位男子总共收到了32美元。当他结束演奏,地铁站里又恢复了寂静。没有人注意到,也没有人给他鼓掌。根本就没有人表示认可他。
没有人知道,这位小提琴手是约夏·贝尔,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演奏的那些曲子是世上最复杂的作品,他用的是一把价值350万美元的小提琴。
前些日子,约夏·贝尔在波士顿一家剧院演出,所有门票售罄,而要坐在剧院里聆听他演奏同样的那些乐曲,平均得花200美元。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华盛顿邮报》主办的关于感知、品位和人的优先选择的社会实验的一部分。这个实验提出了几个问题:
在一个普通的环境下,在一段不适当的时间内,我们能感知到美吗?如果能够感知,我们会停下来欣赏吗?我们会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认可天才吗?
这个实验有可能得到的一个结论是:如果我们连停留一会儿,倾听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家之一,用世上最美的乐器之一,演奏世上最优秀的音乐都做不到的话,那么在我们匆匆而过的人生中,又错过了多少东西呢?
【5】 看得远才能赢得下
18岁那年,陈祖德作为中国围棋选手访问日本,与被称为“棋仙”的日本九段棋手杉内雅男过招儿。陈祖德使出浑身招数,猛杀猛打,可是,一败涂地,连输三局。事后,陈祖德反复研究日本棋局,寻找失败的原因。不过,无论怎么努力,陈祖德始终找不到失败的真正原因。因为,按照老师顾水如教的招数,自己一步也没有走错呀。
老师顾水如听了陈祖德的诉说,问道:“你当时是不是很想赢?”他回答说:“是!”顾大师端起紫砂壶,抿了一口茶,说:“这就是你失败的原因!”陈祖德一脸的迷惑。顾大师接着说:“其实,围棋真正的功夫不在棋内,而在棋外。围棋虽然是一种博弈,但是,真正的围棋大师是不计较得失的。输赢迷惑了你的眼睛,所以你就猛打猛杀,看不到远处的棋眼,这就是你失败的原因。要记住,围棋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因为,只有看得远,才能赢得下!”
陈祖德回到家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默默地思索。最终,他决定在练习棋艺的同时,强化自身的修养。他开始阅读《老子》等中国古典名著,学习修身养性之道。终于,他悟到了老师话中的真谛:淡泊名利,才能出奇制胜。
一年后,陈祖德再次迎战杉内雅男。这次,陈祖德不再像上次那样急于进攻,步步紧逼,而是抛掉了一切杂念,举重若轻,下好每一个棋子。9小时鏖战,陈祖德最后赢了对手半个子,打破了日本围棋不可战胜的神话。陈祖德后来出任中国棋院第一任院长,也最终成为世界围棋界泰斗。
看得远,才能赢得下。其实,围棋是这样,人生也是这样。人都是有欲望的,只有克服自己的欲望,才能看得远;只有看得远,才能赢得未来。如果急功近利、利欲熏心,那么你将必败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