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个制造真正中国好声音的配音演员被网民们“挖”了出来。她就是曾给电视剧《神雕侠侣》小龙女、《甄嬛传》甄嬛,电影《变形金刚》米卡拉,动画《三国演义》貂蝉、《美人心计》窦漪房、《阿凡达》奈蒂莉等众多影视剧演员配音的女孩季冠霖。令人意外的是,她作为一个被掩藏在银幕背后的人,却仍能穿越荧屏大放光芒,这不得不说是配音圈里的奇迹。其实,她走上这条路纯属不得已。
1980年,季冠霖出生在天津一个京剧世家,从小受家庭教育的影响练得了一副得天独厚的嗓音。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主持人或播音员。因此,高考时她高考时选择了播音主持专业,就读于天津师范大学。
大学时,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季冠霖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磨练自己的机会。她曾给企业录过小广告,也曾被邀请去主持一个小晚会,偶尔还会接到一些给影视剧配音的活。临近毕业的时候,她幸运地争取到一个在天津交通台做主持人的实习机会,主持一档从早晨5点到7点的直播节目。她的嗓音和主持风格很快得到听众和台领导的肯定和欣赏,如果继续这样做下去,跟台里签约最终留下的希望非常大,那么她的主持人梦想也就能实现了。
但是,不巧的是,她因患咳嗽不得不回家休养。病好后,那个位置已经成了别人的了。这时候已经过了毕业季,再找工作已经很难了。季冠霖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地不是在电视台就是在电台,甚至有人还走上荧屏做起了演员,她既羡慕又苦恼。此时,一位资深配音老师知道情况后主动打电话给她,邀请她来北京发展,说她有配音的天赋,建议她专职配音。
这倒是条出路,但心气极高的季冠霖却很不甘心。虽然她也喜欢给影视剧配音,但一直是当做业余爱好来看待的,从来没想到有朝一日要把它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来经营。而且,当前很多影视剧演员表上不打配音演员的名字已经成了行规,所以配音演员实际上就是给别人做嫁衣的隐形人。难道自己一腔豪情的付出就只能成为永不见光的影子吗?于是,她又继续奔波在找工作的路上,在希望与失望中辗转着,看不到任何出路。
一天,那位老师再次打电话来说,有个给主演配音的机会很适合她,邀请她前去试音。她犹豫了半天,最后终于将这些天来的困惑一股闹儿地倒给了老师。
老师沉默良久,说:“一颗钻石原石,即使仍到马路上也不会有人注意,因为钻石本身不会发光。我们看到的钻石之所以熠熠发光,那是因为经过了仔细的切磨,是切工赋予了它第二次生命。你的声音就像一颗钻石原石,如果经过你的努力打磨,它一定会闪烁生辉的。当你真正成为钻石时,即使把你藏在暗处,也遮盖不住你的光芒,一样会闪亮而夺目的!”
“真正的钻石即使藏在暗处,也一样能闪亮夺目。”这句话在季冠霖的脑海里不停地闪烁着,纠结良久的心终于有了奋斗的方向:要先把自己磨砺成一颗钻石。
第二天,她直奔北京,用实力接下了那个给主演配音的工作。从此,她踏上一条虽艰辛但冲满斗志的配音路。这是一个很不固定甚至有点朝不保夕的工作,有活时通宵达旦累得要死,没活时心急如火郁闷不已。
为了得到工作机会,季冠霖主动出击,到各大影视剧拍摄现场推销自己,无奈之下还曾打出过免费配音的招牌。慢慢的,她凭借优质的嗓音和扎实的台词功底,在配音圈站住了脚跟,人脉也越来越广,得到的工作机会也越发地多了起来。
2005年,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小龙女的扮演者刘亦菲因有事不能参与录音,需要配音演员。当时有十几个配音演员前来试镜,大家都知道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但竞争也相当激烈。季冠霖以空灵澄净的声音赋予小龙女以很鲜明的性格特点,让这个角色因为她的声音而更加鲜活起来。导演连声惊呼:没想到,配音演员还有这种功效!她用实力成功拿下了这个角色。
此后,季冠霖的名字渐渐被一些知名导演熟知,甚至一些著名影星也开始主动点名让她来配音。几年间,季冠霖配过的影视剧作品多达三百多部。她终于成为一颗闪耀在配音圈里的钻石,并被圈中人尊为“配音界的一姐”。可是,这颗隐匿在舞台后面的钻石仍然不为观众所熟悉,仍然停留在“只闻其声,不知其人”的阶段,甚至压根就不知道还有她这么一个配音演员。
不过,此时的季冠霖早就看开这些了,她已经不是那个因是个幕后英雄而耿耿于怀的小丫头了。因为,随着生活的磨砺和阅历的丰富,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找到了成就自己的舞台,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成功。
可是,真正的钻石即使藏得再隐蔽,也掩盖不住它的光芒。不知何时,也不知是谁,挖出了这颗隐匿在幕后的“钻石”。季冠霖用自己的“好声音”从幕后穿越到了幕前,一夜成名。
很多媒体她,问及她的奋斗路,她说了一句异常简短的话:“先把自己磨砺成钻石。”
是啊,季冠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当你成为钻石,即使在暗处,也一样能闪亮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