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期末考试反思2000字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有三样东西随时都会到来:阶段考试期末考试和期末考试。无论什么考试目的不在于看学生考了多少分,而在于总结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找出问题,总结经验,以利于下一阶段的改进和提高。然而,很多学生考完试仅仅关注的是自己的分数、名次、位置。而忽视阶段性学习总结,考试失去了应有的作用。所以我们每一位同学应当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的、全面的考后反思
首先是学习态度的反思。学习态度是决定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怎样评价你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呢?一是要看课堂上能否专心听讲,能否克制自己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二是能否自觉、独立、认真地完成作业,能否主动改正错题。三是在完成规定作业后能否主动复习、预习和进行课外学习。四是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是否想办法解决。五是能否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
其次是学习方法的反思。科学的学习方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是需要学生不断摸索、总结的,特别是考试之后对各门功课的学习方法的总结,如文科一些需要背诵的内容,在什么时间,怎样背效率高,是抄背还是读背。
其三是单科差异的反思。不少学生对各门功课并不是同样感兴趣,往往会出现偏科现象,从而导致弱科太差,强科无效。这就需要在考试之后进行反思,哪些功课学得好,哪些还不够理想,成功经验是什么,失误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自己的学习兴趣浓或是因为觉得这门课重要,就要想办法继续保持兴趣或提高对其他学科重要性的认识,树立能够学好自认为重要的功课的信心。其他成绩不理想的学科也应该一样重视,那就肯定能够学好。
其四是应试心理和技巧的反思。你能否带着平静的心情去应试,也是你成绩能否进步的一个因素,因心理过度紧张而导致考试发挥失常的情况有很多。应试技巧是指学生在应试时是否能够合理分配时间,能否快速审题,能否尽快把握题目要点,能否完整的找到答题角度。你在考试后就需要对这些情况做一个全面的总结,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同学们,考后反思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静下心来重新找到自己的起点。找到了起点后决不能停在起点不动,而要奋斗、前进。有的同学考试没考好,这时他就非常的有动力,列出了一大堆的学习计划,下了一大堆的决心,但是几天过后就又像以前一样了,又失去了动力。所以对待学习,我们要有坚定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