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说起来遥远,实际科技何不就在我们身边。
就像火车,轮船,飞机,他们都不是凭空产生,是科学家们通过无数次的试验才创造出的;就算电,即使它是一直客观存在着,可也因为人类的研究,而使得我们可以利用它在黑暗中指引光明。如今我们还能做到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一切都是科技发展带来的好处。
我想,这一切的变革,都是因为人类的“懒惰”。这才使得人类摆脱了茹毛饮血的时代,才成就了社会的文明……也许你会讶异,请听我细细道来!
我们的祖先惰于四肢行走而学会了站立;因为惰于毛笔书写,于是发明了印刷术;当我们进入工业化时代,我们的前人因为惰于手工生产,于是发明了机器;因为惰于走路,于是发明了车辆……
如此看来似乎是因为惰性,而催发人类的智慧!
著名企业家马云在给员工的会议上提出“懒惰使社会进步”;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曾说过,我会选择用一个懒惰的人为我工作,因为这些人总能找到最简单的方法来达成目的。……
看似懒惰至极,实则无比勤奋!
就是如此的懒惰,成为了推动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因为这些“懒惰”之人极尽一生,去探寻未知,才使得在杂草丛生的荒地上能千树花开,我们才会享受一个全新的世界!我想,真正的觉醒就是牢记蒙昧,由点及面,见微知著。在蒙昧的土地上催生理想,革新发展……
人类因为懒惰而创造了科技,而科技又为创新提供条件,使得我们的认知一直站在时代的最前沿,生生不息……
不可否认,随着时间的流逝,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成为历史。当然也只有不断出现的新事物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不被淘汰。我们要享受,所以必须学会创新,学会怀疑。我这里所指的创新,是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去拿!”面对不同的先进技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所选择,融入我们独有的东西。这才能称之为创新!
创新创新,说来容易,可又有几人能够做到呢?存在了千年之久的规则会羁绊我们创新的脚步,在攀登科学高峰的过程中,前人的研究需要被不断验证,可因为尊敬,就把所谓的“真理”用来传播,影响世世代代的,这绝不是科学家的使命!
所以首先我们要质疑的勇气!曾经没有人怀疑“天圆地方”,祖辈教诲的条规却被一次环球旅行彻底击垮;曾经没有人置疑亚里士多德的箴言,“真理”的传播却被一次比萨斜塔的实验无情阻断;曾经没有人猜疑那诱人的红色果实是有毒的,西红柿的美味终被多少年后一位勇敢者品尝……多少个“曾经”被奉为圭臬的“真理”,在今天只是我们闲暇时的笑谈。“设规而知圆”,然死守于“圆圈”中无力开拓,终会被时代淘汰。
可喜的是,我们的祖国母亲致力于创新,培养出了大批敢于挑战规则的人们。因为他们的创造,我们继续享受着便利生活。
前段日子“国产飞机”的试飞成功,让所有的国人倍感振奋,这意味着,我们又突破了一道难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影响力又会提升一个档次!“忽如一夜春风来”各种颜色型号的共享单车遍布大街小巷,绿色出行,十分环保,同时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深受人们的爱戴!人类面对未知的世界而好奇,于是造就了一次次的载人航天飞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一次次的努力,解决了十几亿人民的温饱问题……
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人才。学校科技节上邀请了上海某高校的工学部来进行无人机演示。表演十分精彩,这让我们意识到无人机的使用让现代拍摄的方式更加多样化,更加安全,在许多危险的拍摄环境下不用人们亲自跋山涉水,历经重重困难却能达到能好的效果。而学校里多媒体教学的广泛应用代替传统板书,既减少了粉尘,也让教学更加生动形象。于是学生们的课堂效率提高了,成绩也自然上去了。家庭影院让忙碌的人们在家就能感受到影院里看大片的快感,不必再为没时间娱乐一下而烦恼。扫地宝的应用也能在人们忙碌之余,享受干净的环境。
在科技与创新的道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五百年而求索”。这是我们21世纪不可忽视的话题,科技的发展会带动不断地创新,创新会带来更多的便捷,受益的将是我们全人类。超越本性之惰,与科技创新同行,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永远不让思维的车轮停转,不让创造的热情降温,不放下追求更好的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