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学的一封信
同学
你好,暑假刚结束,于你意味着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新开始,毕竟高中生活的节奏和内容再也不是初中三年所能概括的了。当然此时的你也完成了一个转变,从一个孩子转为一个青年,至少是在心理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上进行了转变,不一样的学习任务有一个与过去不同的你去完成,作为局外人的我们一直期待你能及时成长为一个不能落伍甚至是游刃有余的一个学生。
游学在外,归来之时,你对家的概念可能会与你的小伙伴理解上有所不同吧,毕竟你的小伙伴就在身边的学校里,他们早已早早的回到了家,每天都这样。这就是环境的魅力,看你怎样去认知。
作为你的老师和朋友,让我给你写一封,这是对我的信任,我不知道说什么才适合现在的你,我根据自己的理解谈谈几个词语和对大学的理解吧。我一直以为一个人的成长首先是思想的成长,思想的成长是人努力向前的原动力,也是持久的革新力。
上学。这个词语很简单,但能不能每天问问自己是在上学吗?上学的基本内涵大约便是“向上学习”的意思,不是简单的去学校,也不是只坐在教室里,更不是简单完成作业那么简单。“上学”何其难!无论作为一个学生,还是一个家庭的孩子,每天都要“向上学习”,不是原地踏步,更不是前进三步倒退两步,于学有心得,于人有所警醒乃至进步……每天问问自己,不至于耗日子甚至产生颓废或惰性,这便是反思的力量,不断反思,就会少走弯路;不断反思,思想就会越来越成熟,自我革新的力量和前进的原动力就足矣。
好学生。“好学生”的内涵,不是学习好,也不是品质好,或者品学兼优可以概括的,这都是结果,从结果看有点太超前,也让评价过于简单化了。评价“好学生”的标准,应该是评价学习的一个过程,好学生的内涵我以为是“爱好学习的人”,论语有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此之谓也。一个学生能做到好之者不辍,无论成绩怎样,都可以是个好学生了,坚持下去的话,他的一生必定是个有成就的人,哪怕很平凡的人,也必定在周围中是个佼佼者。
好学生的第二个内涵必是做事有求好心理。一个工作,无论是主动去做的,还是被动去做的,无论高兴去做,还是勉为其难去做,只要必须去做,那就力争调动自己的一切热情和能力去做,这便是求好的心理动力,成大家者或大成就者必有这种心理动力。
老师。老师,这个词语历史不算悠久,比他古老的词语是师傅,师傅这个词语的内涵我不用解释,你自然懂得,百工之人皆有师傅,师者,古人以为仅次于天地君亲的人,与你而言,不需要提高到这个高度,也无必要,但至少要心怀敬意和感恩之意,在今天尤为难能可贵。亲其师方能近其道。师者,性格各异,习惯不同,不以个人好恶而崇拜或贬损,敬其人格魅力,敬其业优,敬其热心,敬其耐心……总有能打动你的一点。
心存感恩的人更能做好手中的活。
大学。大学,有学问者聚集的地方,大学问者不独知识渊博,更是具有独立思考独立研究的能力,在一个领域具有开创性构建能力的人。在大学里学知识固然重要,思考和研究的能力和方法更重要,这影响一生。
人,应该尽可能去上大学。
教授是有等级的,因而学校也是有等级的,有理论者有技术者有劳动力之分。学生也是有层次的!承担的责任不一样,资源也是有层次的。
人,应该尽可能上一所好大学。
上大学不是为了挣钱,一种开创性工作带来的是荣耀,这种荣耀下自然会解决衣食无忧,成功人士何须为衣食住行操心?
上大学没那么容易。有个最低门槛,还有形形色色的门槛,北师的心理学比北师大的最低录取分数线高很多,同理,川大的牙科,湖南师大的新闻……
还应消除一些错误意识:不上大学也能成才。不上大学也能成才,但不容易,毕竟只是寥寥可数的人,谁敢把自己当做这屈指可数的人?大多不过是以此作为自我解脱或嘲弄的托词罢了,你当真你便上当了,不虚言。
李同学,我并不想探讨怎样做一个合格的高中生,或者高中怎样才能学好这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你的老师每天都在告诉你。我谈了一些题外话,是想引发你自己的思考,究竟你在领悟老师每天的言传身教中缺少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昨天中秋节,忙忙碌碌,晨起草成此信付与李同学,不当之处敬请体谅用心之真诚吧,也当体察我对你的期盼与祝福为上。
就此搁笔,静候你不断进步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