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长白山坐落于我国吉林省的中朝边界,因主峰白头山多白色积雪而得名,当地人也称其为“白山”。那里神秘而又壮观的天池,带给我无限的遐想;那里高低起伏的山峦,让我心旷神怡;那里高高悬挂的白山瀑布,让我忍不住低吟:“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长白山的游览路线是自上而下,从山顶开始的。我们先坐大巴,接着换乘中巴,最后换成驱动力十足的越野车,沿着山路盘旋而上,直至山顶最核心的景点——天池。没有晶莹如蓝宝石的湖面,也没有偶遇神秘的天池怪兽,在冬季零下25摄氏度的低温下,天池已结成了冰,冰上覆盖着一层层厚厚的雪。一眼望去,雪白的湖和雪白的山连成一片,白色一直连绵到天际。山顶强烈的九级强风卷起漫天飞雪,和小冰碴混在一起,使人睁不开眼。墨镜上立刻结了一层冰,风吹在脸上像手工刀划过一样疼,手机在极寒天气下也“罢工”了。我们来不及细细欣赏迷人的美景,在风雪中赶紧逃往下一个景——白山瀑布。
白山瀑布又名长白瀑布。我们拾阶而上,台阶旁边有几条径流,径流里流的是从瀑布上游流下的温泉水。雪白的冰雪中,热气袅袅,我们仿佛置身于仙境中。一个转角我们就遇见了壮观的白山瀑布。瀑布从悬崖上凌空而下,因是隆冬时节,飞落的水滴瞬间变成冰粒,冰粒又组成冰花,纵横交错,层层叠叠,壮观的冰瀑就由此而生了。温泉池旁有个特色的小店,里面卖的都是由温泉水煮出来的鸡蛋、玉米、火腿肠,热烘烘的,十分好吃。
最后是迷你版的天池——小天池。小天池湖面不大,坐落在群山的树林中,没有一丝寒风,但一样是冰封千里,白雪覆盖。湖周围设有栈道,我走在厚厚的冰雪栈道上,在白雪的世界里想象着五月的小天池,绿树环绕,鸟语花香,一定别有一番味道。
长白山一游,这座美丽的雪山已经铭记在我心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