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励志类考题详解
1.在成长的愉悦中,在探求的欣喜中,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进取,充满活力;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我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
和谐温馨的家庭,洋溢欢乐,充满活力;日新月异变化着的社区、家乡、祖国蒸蒸日上,充满活力。
请以“充满活力的岁月”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思路速解
1.可以写成“成长励志类”中的“自信与乐观”主题
初三岁月是充满活力的
。课堂上,我们和老师争辩;图书管里,我们感受着文学的魅力;体育课上,我们尽情玩耍;自习课上,我们争分夺秒;课余时间,我们充实度过。虽然初三岁月马上要结束,但是我会永远珍藏。
2.可以写成“成长励志类”中的“勤奋与坚持”主题
课堂上,我和同学比拼学习;音乐课上,我和同学比拼唱歌;操场上,我和同学们比拼
赛跑青春的我们活力十足,勤奋有加,热情而好学。
美文欣赏:活力四射的初三岁月
白驹过隙的一瞬,我抬起头,感觉到岁月正随风吹散,不仅掩面叹息,内心漾起的是一丝欣喜与怀恋。活力四射的初三岁月,青春律动的我们挥汗如雨,只为灿烂在六月。那段岁月是美妙的——
课堂上,我们凭借着青春的活力与大胆,与数学老师切磋争辩着一道拓展题,那声音此起彼伏,如跌宕震撼的《命运交响曲》一般,连老师最后都大为惊叹:“后生可畏啊!” 图书馆里,我们欣赏巴尔扎克,品味余秋雨,笑谈塞万提斯用活力去感受文学,去点燃自己爱文学的心灵。
活力的岁月永远没有完结,活力的岁月永远不知失败。
体育课上,男生们挥汗如雨,女生们在骄阳下以最热烈的欢呼给同伴加油。我,也是男生中的一员,传球、空投,有时也会落空,有时也会失败。但我知道:哪儿跌倒,哪儿爬起来!
课后,我们风趣调侃;路上,我们嬉笑成群;回家,我们惜时如金。充满活力的岁月我们可以苦读至凌晨,充满活力的岁月我们可以在烈日下打球,充满活力的岁月我们可以和老师、同学们成为知心的朋友,充满活力的岁月我们有自信相伴!
而今的岁月正值初三进入尾声,大家免不了有些消沉,为与朋友的分离而苦闷,为和老师的离别而不舍,又为有过初三的那种甜蜜与苦痛的回忆而充实着。别了,充满活力的初三岁月,我将永远珍藏你。
线索
文章以“对初三岁月的回忆”为线索,贯穿起文中的诸多素材,使文章形成一个完整的结构。
主题
通过对初三岁月的回忆,表达了“对初三岁月的热爱与珍惜之情”这一主题。 结构
文章采用了“总—分—总”的结构形式。
总:开头点题,总述时间之快,初三岁月值得珍惜。
分:(并列)中间选择课上争辩、感受文学、体育运动、课余琐事四个素材组合在一起, 多角度表现在这岁月中的活力十足。
总:结尾点题,表现自己对这活力岁月的依依不舍之情。字里行间表现自信与乐观。 重点
文中用大量笔墨描写了课上争辩、感受文学、体育运动、课余琐事,从四个方面表现对活
力十足的岁月的珍惜的主题,具体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