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心得
我们队这次在XX市XX区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是“调查XX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并号召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经过商议我们队第一天的任务是派送免费凉茶,并与当地的村民进行沟通,进一步宣扬我们学院以及我们XX系的精神风貌,向他们讲明我们此行的目的,拉近我们与村民感情,为接下来的几天奠定好的开端,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村民们那淳朴的热情,当他们知道我们此次的目的以后更是用开怀的笑容接纳我们的团队。不仅如此他们还问我们这几天的吃住问题是否解决妥当,这远远的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范围,甚是感动,使我充满了动力。
第二天我们进行问卷调查,并进行统计。我们这次更加的深入到了村民们的生活中,我们划分区域分工合作,随机调查,问卷调查只是一种形式,我们有机会便会与他们拉家常,感受他们几十年来的生活变化从他们的口中读出他们历经的沧桑,从他们的眼神中读出他们生活的喜怒哀乐。这次问卷调查也非一帆风顺,有部分村民还是不了解我们的目的,对我们还有排斥的心理,我也尽所能去化解他们的这种心理,这对我也是一种考验与磨练,用我所学的的知识去解释给他们听,这样不仅锻炼了我的表达与应用能力,也锻炼了我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能力。在我们的努力之下,问卷调查终于如期完成。这既有我自己的努力,也有我们团队的分工协调,我不仅更加深刻认识到知识的作用,也感受到团队的力量。
第三天我们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对部分留守儿童进行家访,这是我们与留守儿童及他们现时监护人直接面对面交流的大好机会,在与这些儿童的交流中我看到了他们对父爱母爱的渴望,他们最常说的就是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在父母身边。过多的忧虑使他们过早的缺去或失去了童真,他们自我觉得与其他孩子是不平等的,有的甚至不知道父母是什么概念。在与他们现时监护人的交谈中我得知这些小孩平时贪玩,功课作业基本无人监督,他们作为现时监护人也没什么办法,自己有小孩,也需要干活,或者年事已高,有心无力。我觉得这不单单是这部分留守儿童出现的问题,是全社会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不仅体现在身体,更体现在心理。
第四天我们去义教,帮当地的留守儿童普及安全方面的知识,指导他们完成暑假作业,与他们一起娱乐、游戏,再次感受我们曾有过的“童真”。人始终会长大,但是有怎样的童年,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未来价值观、人生观、荣辱观的树立。这种氛围是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一起努力的。
我五天我们去了果园体验生活,请教果农种植方面的知识,帮他们锄草。第六天我们去了当地村委进行这几天的工作汇报,顺利的完成三下乡的所有工作。
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大学生活以来首次亲身步入社会,尽自己能力将学到的知识用应用出去。同时也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为以后的社会生活积累了很多经验。最后希望我们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引起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