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大学生
诚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道德规范,更是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品质。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会如何以诚待人,且凡事都要从大局出发,不要只顾自己的利益而做出有损集体利益的事情,事事处处守信用、重承诺、践约定,从而充分发挥同学的榜样示范作用,这样使同学们才能够以诚相待,才会更好的形成集体的诚信风气。如我在央视新闻会客厅上看到的一期节目《王一硕:助学贷款,重塑人生》,主要讲的是学校的助学贷款工作,学校帮助300多人办成了助学贷款,解决了寒门学子的后顾之忧。在这里感触最深的是谈话中提到的一件事———王一硕自己毕业的时候主动到银行“说”一声,他支援西部建设的一年时间里,也多次与银行联系,为的就是让银行知道他不会“跑”了。在这里充分体现了大学生的诚实守信的良好态度。为当代大学生做出了一个好的榜样。
在一项调查问卷中,78.7%的大学生在“值得赞扬和学习的品德”中选择了诚实守信;而对于“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础”这句话,表示同意的高达96.5%,不同意的仅占0.4%。
超过85%的学生明确反对考试作弊及抄袭论文的行为,10%左右的学生认为无所谓;当被问及“在帮助老师改卷时,在别人绝不知道的情况下,是否会修改自己的试卷以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时,81%的学生表示不会,即使成绩不理想,也应该实事求是,5.1%的学生表示不知道自己会怎么做,13.9%的学生则认为自己有可能会修改自己的试卷。这个结果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大学生对考试作弊等不诚信行为的态度。
在认同诚实守信的学生中,有将近90%的同学认为自己在生活中总是能体现诚实守信这一品德。但是,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只有52.2%的受访学生认为自己所接触到的大学生诚信意识比较强或很强,36.4%的学生认为大学生诚信意识一般。这说明大学生还缺乏贯彻诚实守信的意识。所以一方面学校需要继续加大诚信教育的力度;另一方面学生们需要从自身做起,进一步提高诚信意识。
考验大学生诚实守信的一个途径就是考试,考试是检验人们学习程度和获得任职资格的一种重要手段。针对考试,投机取巧者采取一系列非法的应对手段。传统的作弊,还是偷偷摸摸的,在背地里操作,被人们称之为打小抄。现在的作弊,已经达至于了公开化的程度,明目张胆地进行。因而是出现了替考的枪手,出现了替作弊者提供考试答案和枪手的专门机构,在考场内外出现于用现代通讯工具传递答案的场面。这些可耻的行为使考试的作用消失殆尽,助长了不良风气的滋生,令我们所不耻。更有一些大学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心存侥幸心理,随意更改成绩单,编造四六级和各种获奖证书,给自己戴上某某部长、主席等头衔;在自荐资料中把差的写成好的,把无的写成有的,把弱的写成强的,大做文章夸大其词的介绍自己。为了达到个人的利益目标,不顾诚信。大学生“造假”行为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造假会造成一种不公正的就业环境,可能会使真正优秀的毕业生不能脱颖而出,而凭借造假的毕业生却反而蒙混过关。这样不但会给优秀的毕业生带来损害,同样也不利于用人单位;退一步说,假象能瞒过一时,却不能瞒过一世,通过弄虚作假进入用人单位后,如果一旦查出就将面临着被解雇或辞退,甚至承担法律责任的后果,势必造成就业资源的浪费。
诚实守信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本质性要求。我国历来以诚信而著称于世,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发扬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诚实守信,是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道德标准。提高诚信水平需要社会共同的努力,加强社会诚信制度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同时更需要教育的引导,把诚信教育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实践是最好的证明,我们的诚信将使正常的用人制度继续顺利的保持,我们的诚信才能使我们脚下的路走的更加坚定和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