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到西安,由于行程安排的紧凑,加之成天缩在汽车后排玩手机,颠簸的车程和高亮度的屏幕使我整个人萎靡不振,面容憔悴。父母不得不改变计划,用一天时间闲逛街巷,顺便吃吃当地美食——-羊肉泡馍。
千辛万苦找到了那家在小巷的深处的网红泡馍馆。它的门口支着两口硕大的锅,向上蒸腾的雾气让招牌不再醒目。店堂内,食客的嘴都不停,一或者在大口的咀嚼,红光满面;又或者大声谈笑,旁若无人。这环境大大颠覆我的想象。我们硬着头皮坐在脏兮兮的椅子上,在油腻腻的桌旁点了三碗羊肉泡馍。周遭嘈杂的环境丝毫没有影响我们三人在不同的手机界面上忙碌。但半小时过去了,我们的食物依然没有端上来,询问店家才知,要客人自己动手掰馍,送人后厨制作成泡馍。吃惊之余我们拿起早就摆在桌上的白饼,在邻桌热心大妈的示范下开始用手掰那硬饼。我开始还为无法继续玩游戏感到气恼,为那硬邦邦的饼掰小而心烦,但在随后过程中听着父母与食客的聊天,知道了许多当地的奇闻异事,知晓了我们还未去过的景点攻略,还有许多因为方言而引起的笑话,听得我们咯咯直笑。我同父母也难得在饭桌上进行速度和数量上的比拼。枯燥的手工劳动,因为久违的饭桌谈笑而变得精彩,笑声话语是那样和谐的融入热闹的店堂。
当我们亲手掰好的馍再次呈现在眼前时,我被惊艳到了。碧绿的香菜,粉嫩的羊肉,蝇头小馍粒吸饱了汤汁,圆鼓鼓的躺在碗底,米黄色的汤汁上漂着一层鲜红的辣椒油,快要溢出碗沿。面对亲自参与的美食,全家放下所有矜持,酣畅淋漓的大快朵颐。沉甸甸的爱融聚在这道美味之中。简简单单的美食,纯纯粹粹的世间真情。其间含有时间沉淀下来的火候,有周围热心食客的帮助爱心,有制作者—我当时轻松愉悦的心情。朴素,而有力量的幸福,是回荡在舌尖的福报。
一顿饭在说笑中渡过,三小时的用餐时间中,我竟然丝毫没有想起手机,仿佛已全身心地投入了这喧嚣的店堂,投入在这暖暖的一碗汤中。这碗羊肉泡馍悄悄地提醒我,虽然这里没有现代科技,只有家长里短,闲聊小事的地方,但它能让人放下一切烦恼与忧愁。人与人之间真诚交流,在慢慢流淌的时光里重新感悟生活的美好。或许这就是古人讲的:“山中只一日,世上已千年”的神仙生活。
从今往后,我要脱离手机的奴役,执家人之手,感受这种慢生活,哪怕只是在一家简陋的小店里吃一碗羊肉泡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