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需要提醒
看过不少关于幸福的论述,总觉得幸福不好用语言来描写。在读过毕淑敏《轻轻走向完美》之《提醒幸福》后,答案仿佛逐渐清晰。幸福,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它来自我们心灵的感受,既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却很真实,它往往地沉淀于我们心底,常常需要提醒,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在寒冷的日子里经常看看太阳,心就不知不觉暖洋洋亮光光。
伤病时,我们常常感觉健康是幸福的,但躺在病床上有人关心、有人照顾,也是幸福的。记得去年夏天,我不小心崴了脚,脚踝肿得像个大馒头,经过医院拍片检查发现脚踝骨折,必须马上住院进行手术。身体的疼痛加上手术前的恐惧,让我伤心到了极点,我懊恼自己的不小心,甚至感觉自己为什么这样倒霉。手术前,家人默默地陪在我身边,从精神上安慰我、鼓励我,同事打电话关心我、慰问我。手术后,老公白天、晚上细致入微的照顾我,妈妈和姐姐轮流到医院给我送吃得、喝得,同事朋友接连不断的到医院探望我。无时无刻都在深深地感动着我。虽然身体还忍受着手术带来的伤痛,但我慢慢咀嚼着幸福的滋味,我提醒自己,这就是幸福。
其实,属于我们的幸福很多,只是太多的幸福时刻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匆匆走过,当我们猛然醒悟的时候,幸福已经离我们而去,渐行渐远了。正如毕淑敏说:“人们总是在幸福的金马车已经驶过去很远时,捡起地上的金鬃毛说,原来我见过她。”太多的时候,我们都像《提醒幸福》里写的那样“喜爱回味幸福的标本,却忽略幸福披着露水散发清香的时刻。那时候,我们往往步履匆匆,瞻前顾后,不知在忙着什么。”
就像定格在我记忆中的父爱,父亲健在的时候,在父爱娇惯下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对父亲的关心和爱护似乎没有什么感觉,只到父亲突然离世,我才感到爱真得走远了,关于父爱的记忆才学会回味和珍藏,那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苹果,都能想起那暖暖的父爱。80年代初,父亲一个人在莱钢上班,我和姐姐、母亲在单县老家。在那个水果贫乏的年代,除了在八九月份盛产苹果的季节,能吃上一段时间的苹果,其他时候根本吃不上,更不用说在年前年后的冬季了。于是,我最盼望过年,因为在过年前,父亲就会从莱钢给买回一些苹果,给我和姐姐解馋。父亲怕我们吃了凉肚子,就把苹果揣进怀里,在吃那苹果时如同带进了父亲的体温,不仅入口芳香,而且暖暖地,直达心窝。到了上学的年纪,我和姐姐都随父亲来到莱钢,一家几口住在运输部家属楼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苹果的品种和存储方法了多起来,存储时间也越来越长。印象最深的是,每年冬季来临前,父亲都会到集市上精挑细选,买回很多苹果,然后一层层的摆放在两个大瓷缸里,仔细的密封起来,存到储藏室的一个角落里,直到深冬或过年前,父亲就取出一部分,放在暖气片上,我和姐姐想吃了就拿一个,苹果捧在手里热乎乎的,咬一口,甜甜的味道就在味蕾里慢慢散开。原来,在爱你的人眼里,苹果的味道就是爱的味道,苹果的温度就是爱的温度。
毕淑敏说在书中说,“幸福常常是朦胧的,很有节制地向我们喷洒甘霖。你不要总希冀轰轰烈烈的幸福,它多半只是悄悄地扑面而来。你也不要企图把水龙头拧得更大,使幸福很快地流失。而需要静静地以平和之心,体验幸福的真谛”。在我们炼钢厂厂区矗立一个醒目的企业文化标语“工作着是美丽的”。工作中的人是美丽的,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中恪尽职守,就如炙热的岩浆,会喷发出无穷的希望,这希望就是我们快乐和幸福的源泉,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工作着就是幸福的!”。去年底,我们车间五位老同事光荣的离开了自己的岗位,在欢送座谈会上,老大姐们语重心长,心境复杂,面对曾经奋斗过的岗位、面对朝夕相处的同事,大家总有一份失落、一份留恋、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结。我们也会有离岗退休的那一天,也许,很多人体会不到离岗大姐们现在的心情,我想,至少有一点可以告诉我们,工作着就是幸福的。
前几年,有人曾经作为周边市区幸福感调查,结果是我们莱钢人幸福感最高,因为那是我们企业效益好、工资稳定,生生活质量也就普遍较高。但在全行业不景气、钢铁主业陷入持续亏损、职工收入降低、生活质量下降的当下,社会上、网络中各种负能量的传说和段子不断冲击着我们的耳膜,不少人把这些不良现象,与自己身边的现实生活相对照、叠加,心中就生出许多负能量,负能量累积的多了,就会影响我们的幸福感。我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要提醒自己,我们是还是幸福的,因为我们赖以生存的企业还在,我们还有工作可干。我们是企业的主人翁,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我们必须叫响“企业兴亡,我的责任”,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在尽心尽力中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到位。实践告诉我们,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只要有了信心和勇气,只要千方百计的去拼搏、去坚持、去坚守,就会获得惊喜与成功。反之,如果碰硬就回,屈服于风雨,向困难妥协,就会跌入无望的境地。当前,无情的市场已将我们与莱钢的命运拴在了一起,面对危机,身处困境,我们必须先树立信心,端正心态,干好本职,做到“不叹、不怨、不靠、不看、不慢”,用莱钢人特有的精气神,做勇于克难制胜的表率。
幸福不是遥远不可及的,也不一定非得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才能达到,幸福就在你的眼前,就在你的手中,你会觉得自己很富有,很幸运,很幸福,更重要的是,你要善于发现,善于感觉,更重要的是善于提醒自己。
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