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养与成功作文
成功者善忍,俗语有云: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这就告诉我们,只有懂得忍的修养,懂得忍的艺术,才能在更多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基础上成就一番伟业,才能顺利抵达成功的彼岸。显然,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凡是有抱负、有才华的人,无不懂得忍的巧妙运用,面对没有成熟的时机,面对没有伟大的作为,他们总是能够忍受等待时的种种煎熬和痛苦。忍字头上一把刀,它是一种长远的眼光,是一种博大的度量,更是一种成功的修养。晚清胡雪岩之所以能够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和人生的辉煌,无不与他深谙忍的含义有很大关系。
成功需要忍耐的陪伴
胡雪岩曾经说过:一个人要想通向大成,必须要有着不可想象的忍功,能够在最苦的时候想到最甜的东西。胡雪岩的忍功是相当高的,这在他日后的经商过程中体现得极为明显,任何凶恶的面孔到了他的面前,他都会以笑脸相迎,而且十分有分寸,从不会失掉自己的面子,并同时消去对方的戾气,从而能达到化敌为友。胡雪岩的忍在他赞助王有龄捐官后所经历的那段落魄日子里有着极为透彻的表现。
由于自作主张挪用钱庄的款子,帮助穷困潦倒的王有龄捐官,他的名节一直被冠以污点。没有一个老板会愿意自己的手下私自动用自己的钱财的,而注重名节的钱庄老板更是如此,当得知胡雪岩的这一行为后,十分愤怒,于是便一气之下把他辞退了。
饭碗丢弃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胡雪岩已经被人们归入到了不可信任的行列。在同行和熟人那里,便会很容易听到人们的私下议论,他们不敢相信一向精明的胡雪岩竟会做出这般损己利人的事情,所以,对于胡雪岩的坦白交代,大多数人都深感怀疑,宁愿相信他拿着这笔款子狂嫖滥赌,欠下一屁股债,也不愿相信他的英雄赠金一事。
正所谓好事不出门,丑事传千里,很快,胡雪岩的臭名声被传得沸沸扬扬,当然,知道这种丑闻的老板更不会再去聘用他。就这样,胡雪岩把从小学到手的本事全废了,只能给人家出苦力做苦工,去吃门板饭。为了生计所需,胡雪岩便只身一人流落到上海,每天以烧饼和白开水来充饥,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曾狠心把自己的袍子当掉。可是,没有一个工作是能干长久的,最为狼狈的时候,他曾经被介绍到一个妓院去给人家扫地挑水。
这是一段艰苦而又没有尽头的苦日子,胡雪岩不知道此时的王有龄是否已经捐官成功,但他唯一可以确信的是,倘若王有龄真的升官发达了是不会把自己忘掉的。但这一点也正体现出了胡雪岩的自以为是,毕竟他和王有龄的交情并不深,如果王有龄恰好又是一个背信弃义、没有感恩之心的人,即使能够谋到一个职位,也会将其忘到九霄云外。
事实果不出胡雪岩所料,他等到了王有龄的加官加爵,更等到了王有龄对他的回报。在王有龄成功为官的作证下,胡雪岩不仅洗去了众人眼中的保不准是狂嫖滥赌的罪名,更还清了所用的债款。自此,胡雪岩便和王有龄成为生死之交的好朋友。在王有龄的大力帮助下,胡雪岩的第一个钱庄也应运而生了。
在胡雪岩于杭州信和钱庄当学徒的时候,他便极懂忍之深意,虽然胸怀大志,但是身处污浊市井之中,面对身边的蝇营狗苟之辈,他却依然点头哈腰,满脸堆笑,就如同他扫地、倒便壶之时,面对弥漫其身边的腥臊之气,他唯一能做的便是忍。这种忍不是软弱的奴性,而是一种成就大事的能屈能伸,更是不计屈辱、有如潜龙在渊的坦然大度。蛮勇如项羽之辈者是不会懂得这样的智慧的,所以,历史不会因为他们而改写。
忍字头上一把刀,唯有时刻懂得忍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谱写出更为辉煌的乐章。胡雪岩不仅忍耐了少年时给别人端尿壶的生活,而且也忍耐了由于资助王有龄而失业的窘境和名节上的污损。
没有忍就不会有伟大的事业可言,没有忍就不会有巨大的收获可谈,在重重困境的包围下,胡雪岩没有选择逃避,没有选择奋起,而是时刻坚守着忍的态度,他认为,一时的忍不是对困难的畏惧,更不是对人格的亵渎,而是成功背后的一种力量累积,只有懂得忍,才能为人生的成功增添更多亮丽的光彩,才不至于乱了方寸,才不至于长久沉陷在失败的痛苦之中。
成功需要忍耐的陪伴,从胡雪岩的事例中,我们不难发现,生存的第一要诀是:人要有强大的意志力,要有巨大的忍耐力,要敢于默默等待,要经得起反复和波折。只有这样,才能在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才能演绎出更多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