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年,每当东南风刮起的时候,空气中经常会弥漫着一股难闻地气味,大人们都说这味道是从梅花味精厂飘过来的。从那时起,在我的印象中,味精厂一定是一个污染环境的破厂子。
今天下午,学校组织我们五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就是到通辽梅花味精厂去参观。
当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刚一开进厂区的时候,我真的被震惊了。规模宏大的厂区,一眼望不到边,宽阔、笔直的柏油路一直延伸到厂区深处。柏油路两边座落着一栋栋宽敞地厂房,不时地从里面发出轰鸣的机器声。偶尔有穿着整洁制服的工人在各厂房之间不停地忙碌着,但一切都显得那么井然有序。作为从未迈出过校门的我来说,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和神秘,我迫不及待地想走进它、了解它。   在参观的路上,都有讲解员为我们进行详细地介绍。原来,味精厂全称叫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梅花集团于2002年的西部大开发中在我市兴建的企业。它拥有员工8000余人,而且大多数是当地的农民工,为了给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他们还专门兴建了健身房、图书馆、食堂和宿舍等,不仅解决了工人的后顾之忧,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还为农民进城务工,改变生活环境提供了必要条件。
味精厂年收入达60多亿元,它不仅能生产味精,还能生产辣酱、腐乳等调味品。这么多收入,不仅为我市增加了财政收入,还为我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我们还参观了排污厂房。里面很大,那些密密麻麻的管道,竟然能把污水净化成清水,真是太神奇了,讲解员还亲自试喝了一口呢!
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我的收获可真不小,第一次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第一次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我真希望能多参加些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