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八点,“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作为本次四川省唯一候选人,拯救了无数脊柱畸形患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梁爸爸”的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站上了领奖台,成为“感动中国”2016十大人物之一。
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脊柱畸形患者中,75%以上是脊柱侧弯130°以上、四处求医无门的重度脊柱畸形患者。
相较于“脊柱畸形”这个专业名词,大家更容易记住“驼背”。而梁益建正是“驼背专家”,他走到哪,“驼背”们就跟到哪里。来自云南昆明的患者张映清今年41岁了,她是这里年龄最大的患者。“我是在网上看到有病友因为呼吸衰竭来到了成都市三医院,然后我就和这个病友取得了联系,来到了成都找到了梁博士。”张映清说,她是去年6月份找到了梁益建,当时她因为脊柱侧弯已经出现了呼吸衰竭,每天必须带着呼吸机和氧气机来维持生命,“现在我已经可以不用带呼吸机了,平时走路或者爬楼梯也都没有问题了,最高我还可以爬到十五楼。”
张映清告诉记者,在她的眼里,梁益建是一个医术高明、有责任心、为病人着想的医生。为了锻炼他们的肺功能,他自己出钱请音乐老师来教他们唱歌,平时过节还会给他们买一些小礼物,如果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无论是平时多晚或者节假日,他都会耐心的回复信息。“今年春节是在病房和病友们一起度过的,初一的早上,梁博士还专门给我们每个人送来了汤圆,这份汤圆非常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