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是战争史上的奇迹铁索桥寒弹如雨,山多路险炮声急。金沙绕水三番渡,宝塔会师数载情。是什么样的精神让我们缅怀?是什么样的故事让我们铭记?
这是一种使命,这是一种精神,这是一种爱国的情怀,这是一种为了新中国的气概,这是每个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这是全中国亿万人民共同的呐喊。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泽东的《长征》读起来总是那么令人振奋,使人倍受鼓舞。是呀,敌人的围剿算得了什么?湍急的金沙江,奔腾咆哮的大渡河算得了什么?只剩几根铁索,令人毛骨悚然的泸定桥又能算得了什么?那高耸入云的大雪山和杳无人烟的黑草地,这些被人们视为可望而不可及的“天险”,不是都被我们这些坚强的红军战士征服了吗?
一个红军战士倒下了,又有数个红军战士站起来。二万五千里长征路,路有多长,红军洒下的汗水就有多长!巍峨的雪山掩盖了革命烈士的躯体,却埋藏不了他们满腔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茫茫的沼泽地吞噬了革命烈士的身躯,却掩藏不住他们的信念;如雨的子弹夺去了革命烈士的生命,却夺不去他们的精神!他们是英雄,他们是路标,他们是丰碑!可歌可泣的事迹,可赞可叹的信念,可敬可畏的军魂!我能不被他们感动,不被他们震撼吗?他们是永恒的,因为信念永存,长征的精神永存!
喇叭声咽,战鼓犹响,马蹄嘶鸣。时间不会磨平记忆的棱角,我们更不会忘记这段峥嵘的岁月。尽管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了七十年,但它的丰功伟绩,惊天地,泣鬼神,彪炳史册,万古流芳。红军长征的故事在记忆里已然清晰,红军战士的形象,此刻依然清晰可见。只要心中依然永存信念,希望之火就不会灭;只要心中依然永存信念,胜利其实就在不远处!因为:信念永在,长征精神永存!
在长征胜利70年后,长征将士的梦想早已变为现实,新中国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经历70年的历史沧桑,长征已成为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品格。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红军优良传统,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报国之志,扬起理想的风帆;学习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勇敢面对、百折不挠,要学会在失败与挫折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生活中也要继续发扬革命先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将长征精神作为我们人生成长历程中永远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把长征精神发扬光大,脚踏实地,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奋发图强,开拓进取。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把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和谐、更有生机。
让我们把长征的精神发扬光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