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名叫杜斯的猫,老鼠一见他就四下奔逃。他把大批的老鼠送进坟墓,残存下来的那些也不敢离开洞穴,肚子常常饿得咕咕叫。在可怜的鼠族看来,杜斯哪里是猫,分明就是恶魔。
有一天,杜斯找了一个女朋友,在屋顶谈情说爱,一叠声地嗷嗷叫。老鼠们就在角落里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如何应付目前的紧张局势。
会议主席是一位足智多谋的大老鼠,他对大家说,必须尽快地在杜斯的脖子上系上一个铃儿。这样他来进攻的时候,报警的铃声可以使老鼠们马上钻进洞里。
这位先生的主意一说来,大家都很振奋,认为这是了不起的高招。
但是,轮到讨论派谁去把铃铛系到猫的脖子上的时候,大家都犯难了。
一个说:“往猫的脖子上系铃铛,这不是去找死吗?我才没有那么傻呢!”
另一个说:“这实在太危险了,我也办不到。”
总之,每个老鼠都有自己的理由,没有一只肯到猫的面前去玩命。就这样发了一番议论就散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