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的今天,我们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来喜迎祖国母亲67华辰的到来。清晨,当太阳冉冉升起的那一刹那,万人聚集的广场上空彩旗飞扬,热气球在微风中跳跃着欢快的舞蹈,似乎它们也为这神圣的一天而激动。
蓝天下,迎着初生的晨曦,天安门广场举行庄严而又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当我们眺望着国旗冉冉升起,耳畔回荡着气壮山河的国歌时,我们为这一庄严的队礼而自豪!我们因肃然于国旗前而激动!
67年前,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人宣布“新中国成立了!”举国上下,一片欢呼!67年,风风雨雨,67年,万众一心。67年后的今天,在这一神圣的时刻,共和国气势恢宏的大阅兵,向世人呈现出我国改革开放67年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向世人宣布:中国已经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成为世界东方一颗璀璨的明珠!我们激动,我们自豪,是因为我们是炎黄子孙,是中华的儿女,更是新时代的主人!
国庆的阅兵盛典,表现出我国繁荣昌盛的大好形势,而刚过去了这一振奋人心的一天,10月3日,我们又迎来了万家团圆的中秋佳节,可谓是“双喜临门,喜上加喜”啊!中秋为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古人给予月亮许多美丽的传说,从月中蟾蜍到玉兔捣药,从吴刚伐桂到嫦娥奔月,人们丰富的想象力为月宫世界描绘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胜景。从古至今,骚人墨客纷纷吟咏月亮及月中之事,八月十五月圆时成为人们抒发感情的极佳时刻。
中秋之夜,明月当空,清辉洒满大地,洒进千千万万户人家,洒进每一个人的心灵。人们把月圆当作团圆的象征,把八月十五作为与亲人团聚的佳节。在各地,各族人们有着不同的过节传统习俗:走月亮,走三桥;燃宝塔灯,放孔明灯;抛帕招亲;放烟花等等。丰富多彩的民族习俗为这美好佳节有添上绚丽的一笔!当我们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吃着美味的团圆饭,当我们在月下与家人诉说着家常,吃着点心,水果,月饼时,可有谁想到远在边疆守城的战士,此时此刻却不能与家人团聚,为了维护祖国的和平与安宁,为了人民的幸福与团圆,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身作则,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自我牺牲的精神,他们是人民的守护神,是中华民族可爱的儿女。
中秋之夜,赏月,玩月颇为盛行,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着咏月的诗句:
李白《月下独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苏轼《水调歌头》中“但愿人常久,千里共婵娟”表现了诗人在中秋之夜,对一切经受着离别之苦的人表示美好的祝愿。
如今,我们是新时代的主人,不仅仅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对于这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学会弘扬传统文化,让这些传统节日在中华大地上呈现出它们的风采!
迎国庆,贺中秋,让我们为祖国母亲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