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是个很爱看书的人,从餐桌到床头,都不乏书的身影。有些书反复翻阅,以至于书角卷起,仍是意犹未尽,那是最充实的年少时光。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书渐渐淡出了我的生活,闲暇时分,更多地被电脑游戏充斥。也还是有些所谓的阅读时间,然而多是博客、帖子之类的快餐式文学。网络世界令人变得浮躁,面对电子屏上刺眼的文字,似乎再也找不到那种废寝忘食,沉浸其中的感觉了。
高中时代,又一度以一种功利的眼光去择书,只挑选 “对学习有帮助的”,力求成为一个“优秀”的文科生,以便拾人牙慧般地卖弄几句,还沾沾自喜于这样的小聪明。高考过后几年,回忆那时读过的书,竟然基本都想不起大致的内容是什么,反而是那些被束之高阁的年少时的书籍,还能依稀记起某些精彩的段落和细节,为此有过瞬间的愕然与迷惑,却也很快被网络世界的快节奏消遣冲淡了……
好书,从来就没有一个刻板的标准:有的可使人汲取知识,好比现在我手边的一本《种好蜜梨不难》,它听起来有一丝乏味,诚然,我可能一辈子都用不到这门种植技术,但没有一种知识是多余的不是吗?在这样一个享受蜜梨的时节,去了解它的本源就是一件颇有意思的事情,再者,书的作者也费了些巧思,看书名便可知一二,他尝试用一种诙谐的语言来阐述有些晦涩的理论知识,这便使一本普通的工具书丰满灵动了起来;有些书能让人产生精神上的共鸣,一如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亲爱的安德烈》,“你一定要‘离开’才能开展你自己。所谓父母,就是那不断对着背影既欣喜又悲伤,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的人。”这般细腻而不造作、娓娓道来的温情,最能触及读者内心柔软的地方;有些书能使人觅得一份心灵的安适,林清玄的文字似乎就有这样一股力量,“由于流逝的岁月,似我非我;未来的日子,也似我非我,只有善待每一个今朝,尽其在我的珍惜每一个因缘,并且深化、转化、净化自己的生命。”恬淡的语句犹如一缕清风袭来,林清玄的文章中常融入佛学,但他不是一个冰冷说教的传教士,而更似一个平易近人的“解释者”,摒弃了一切故弄玄虚,用关怀与希望滋润着你内心的麻木与干涸……所以我想,随心去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即可,无需太强迫自己,但也不妨尝试阅读一些不同类型的书,不经意间可能会带来惊喜。 拿起书打开的瞬间,就是一段缘分的开启。
书如人世常态,好书是有灵魂有生命的,透过纸背,看得到作者的性情,读一本好书,如结交一位良师益友;觅得一本喜爱的书,如发现了另一个自己,阅读的过程更似找寻自己,了解自己的过程。
感谢农家书屋,让我重续了与书的缘分,乃至重新认识了书的意义。亦祝福这些在书屋里聚精会神的少年,我知道其中有不少是家境贫寒,父母没有能力购置电子产品的孩子,但长大后他们会明白,这反而使得他们的童年,比时刻手捧iPad的同龄人更加富有和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