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院长和老师们: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弹指一挥间,你们已经露出了尖尖角,蜻蜓也立在上头,蜻蜓就是OFFER。毕业是一种离别,离别中有回忆有憧憬,毕业离别是一个一个人生驿站,就像一艘航船,靠岸,起航,再靠岸,再起航,乘风破浪,你们今天毕业是第几次靠岸起航呢?我们要学会离别,享受这美妙过程,就像品尝一杯香溢浓郁的咖啡。
毕业是一种感恩,感恩爸爸妈妈,感恩师长,也要感恩寝室门卫食堂的阿姨大叔,记得我曾讲过香港大学袁苏妹的故事,在一次毕业典礼上校长向75岁老太颁发“荣誉院士”证书,并用粤语宣布,她没有学术论文也不会讲课,为什么?因为她在大学做饭扫地,默默无闻从22岁干到73岁,从青春姑娘干到老太太,把学校当家,把学生当孩子,学生成就如数家珍,其实她早就退休,还常到食堂调配一种用酱油豆汁番茄做的酱,还有马拉糕芒果奶茶是师生们的最爱。今天重提这个故事,一是感动二是感慨三是愿想,愿我们珍爱身边的普通劳动者,也要甘做一名普通劳动者,这就是今天故事的崇高人文精神。
毕业典礼也是见证,见证你们的汗水和成功,见证你们打拼新生活的开始。毕业总是与两个字连在一起:DREAM,梦想有大梦小梦,习近平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这个伟大梦想,凝聚着无数仁人志士的艰难浴血奋斗。我给大家讲课《人文地理》、《红色之旅》,其中有洋务运动“天朝梦”而梦碎甲午;维新运动“立宪梦”而梦碎戊戌;有民主共和梦;有“实业救国”梦。五四呐喊,南湖船,井冈山红旗,天安门宣告都肇始于中国梦,改革开放的号角也肇始于中国梦!几代中国人见证了中国的渐渐强大,见证了中国梦的渐渐可能!“有梦想”就是有理想有信念,人生有三种状态阶段:感官、道德和理想信仰。其中“信仰”,即理想信念,是人生最高层次状态和阶段。我们每个人也有个人的生活梦职业梦,“有3房2厅有辆宝马”、“在500强OFFICE”、“买个好股票”等,也很重要。大梦小梦什么关系?今年高考作文题出得好: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总还有更重要的事。如果我就写:“大”与“小”相互关联,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小的”是基础,“大的”是理想信仰,是人的灵魂。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实现梦想要奋斗,奋斗是要辛勤付出,包括两方面:努力工作和终身学习。你们虽然毕业了,但是学习是终身的,17世纪英国人培根一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记得三年前你们作为新生来听我讲专业入门,讲到美国哈佛大学的一句经典名言:每天晚上8点到10点你在做什么?当时我的意思是要各位珍惜学习时光,今天毕业了,再把这句经典送给各位,无论你是准备专升本,还是直接就业,或者边工作边读书“三明治”读书方式,每天睡觉前问一下自己:今天晚上8点到10点我在做什么?21世纪初有个美国人Peter Senge写的《第五项修炼》,什么是力量的源泉?提出学习型组织和终身学习理念。学习改变命运,读书创造未来,应当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同学们,毕业典礼是最后一堂课,做人的道理讲不完也学不尽,今天再讲几句。两千五百年前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道德经》共81章5000字,其中第八章有这样四个字:“上善若水”,意思是说,人最高尚的品行,如同水一样,可以滋养与造福万物,却不与万物相争,这是人类的最美好最(小学六年级家长会发言稿)高层次的品德修养。人类品德为什么要像水一样?我们看水的特性:水往低处流,启迪我们做人,要眼睛向下,眼睛向下就会发现身边美好的事物;清朝一个秀才李毓秀写了《弟子规》,一直传到现在,其中:唯德学,唯才艺,不如人,当自励;若衣服,若饮食,不如人,勿生戚。意思是说,人与人要比道德比学识,不要比LV,比ARMANI,要学会分清生活中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只要选择积极向上的心态,产生正能量,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有美丽,如果眼睛向上就不会发现袁苏妹的感人故事。水溶万物而不争,水与千千万万种物质,溶为一体,构成了人们生活中吃的、用的等物质,在这诸种物质的排名中,水都不是第一位。然而,如果没有了水,这些茶水、药水、墨水等还会存在吗?水的这种不争之德,启迪我们应该不争名不争利,将个人的价值体现在默默的奉献之中。水随遇而安,无论石缝岩隙,还是沼泽滩涂,水都能顽强地生存,即便只是一滴露珠儿,它也会笑迎朝霞熠熠闪光,水的这种豁达顽强的精神,启迪我们即使是处于艰苦的环境,也要安贫乐道,恪尽职守,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水质透明,清澈见底,启迪我们做人要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孔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城府深的人很难觅到挚友良朋,我们应做一个清纯如水洁身自好、纤尘不染肌体健康的人。水是博大精深的,它对我们的启迪还有许多,如“滴水穿石”,启迪我们对事业的追求要锲而不舍;“千条江河归大海”,启迪我们一旦认准一个目标,就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坚定执著的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启迪我们要有恢宏的气度博大的胸怀。水对我们的启迪是如此丰厚广博,难怪我们先哲要发出“上善如水”的赞叹!
最后,我引用很多人熟悉的当代中国诗人的一首诗,这首诗很特别,全诗只有一句,两行19个字,他是谁?这是最后一堂课的最后一个问题。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