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和平劳动,继续艰苦奋斗,不断成长壮大,现在已发展成为包括陆、海、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合成的、高度集中统一的正规信息化军队,成为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钢铁长城,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民军队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吹响中国军队改革与发展的冲锋“号角”,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拉开了新时期的强军大幕。增兵种、建战区,育思想、整风气,重创新、强战力,中国军队改革工作已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
每到“情人节”、“圣诞节”来临前两周,我们就已经能提前感受到大街小巷这过节的气氛。这些个洋节在青年人中挺盛行。不过问其意义,都摇头,只是跟着凑热闹。一直觉得,一个节日,我们不仅仅要知道它的日子和来历,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它的意义,知道它让我们记住什么、学习什么、发扬什么,这是最重要的。
临近八一前夕,有网站民意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民众认为,建军节是属于军人的节日,和老百姓无关。甚至有些地方干部也认为,建军节是军人的节日,国防建设是军队自己的事。可是,我要说,这不仅是军人的节日,更是咱老百姓的节日。因为,就在这一天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这一天起,它就肩负起了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的历史重任。
今天,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每当国家和人民遇到危难之时,总是有着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身影。他们冲在第一线,为其保驾护航。当大地摇晃之时,我们看到第一个出现在现场救人的是解放军武警战士。老百姓说:“不怕,因为有解放军在”。当洪水袭来之时,我们第一个见到的还是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身影,老百姓高呼:“解放军来了,冲锋舟来了,我们有救了”。
我参与过08年汶川大地震、雅安大地震与海地大地震及各种洪灾、雪灾的报道,亲身感受到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能够在一个小时之内迅速集结完毕赶赴灾区,尽管这个背后也许有上百道程序,有各级指挥命令的传达,但他们集结的速度是让人震惊的。而面对危难中的群众,他们每个人都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这是发生在2008年5月16日,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四天,集结在四川彭山军用机场的南京军区陆航旅接到了去往北川青片乡的救援任务。我和摄像蔡勇也登上米171军用飞机试图去记录这场救援。临上飞机,第一集团军的汪庆广副军长还是很担心我,并劝我别上,可执拗的我还是接过了副军长递来的一个抱枕坐上了飞机,开始了这场生死救援的记录。
在跟随飞机的救援的过程中,我们亲历了穿越两山之间不足50米的生死大峡谷,直升机的螺旋桨直径22米,载有近两吨物资的直升机在大峡谷和在崇山峻岭中反复穿梭,危机四伏。地震后因为山体位移变化大,飞行员们仅靠目测来飞行,越走进峡谷深处,天气情况越恶劣,气象雷达反复报警,不断有团雾挡住前方视线,有了团雾是极有可能发生飞机撞山的危险,当年同样参与救援的邱光华机组正是因为遭遇团雾而牺牲的。
除此之外,越接近居民区,两山间到处是过山的高压电线,一旦飞机螺旋桨缴入,后果也不堪设想。就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机组在下降500米高度后,突然发现有三条高压电线居然就在前方不到400米的地方,飞机有惊无险地掠电线而过……。
那天,14名学生游客被救,当直升机停稳在彭山军用机场时,孩子们集体向在场的解放军们深深地鞠了个躬,并说着:“谢谢你们,解放军叔叔”,而此时我想采访当时的这架飞机的飞机员司启富团长时,他向我打着手势,因为4个小时的飞行,巨大的声音,团长的耳朵已经出现了暂时性耳聋。
谁也不知道,在休整了15分钟后,他的飞机又飞向了北川西北部青片乡……。看到这样的场景,你能说他们不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吗?
抗洪抢险中,数以十万的军队走上大堤,与洪水作殊死搏斗,这种动员和组织估计也只有中国军队这种自上而下的体系才能够实现。就在一个月前,南京遭遇了一场十年来最大的降雨,几处决堤,冲在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官兵从凌晨开始集结,用身躯去抵挡洪水,而他们中很多还只是17、8岁的孩子。。。
之前,两弹一星元勋于敏被授予国家最高科技奖,而事实上,像于敏这样长期在国防科研战线上默默付出的人不计其数,我们能够看到航母出海、歼20战机、东风导弹等武器装备不断引起世界震惊,但是却看不到背后有多少人的付出。今天,写下这些文字,我只想说,这只是我朴实的橄榄情怀,一个曾经多次采访记录军人的记者对他们最真诚的尊敬。
我们再来回看一下俄罗斯的“海军节”,街头满是欢欣鼓舞庆贺的人群。反观中国国内,鲜有百姓在“八一”节挥舞着国旗。现如今,我们很多公民羞于说爱国,相当部分年轻人只崇拜明星,对国家、对军队缺乏认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有的人甚至看不起先辈、父辈,认为他们老土,但正是这些老土的父辈身上,才有希望看到中华民族真正的精华,正是他们直接和日本美帝斗争,才保住了我们的最后一点尊严。
一个叫王芳的小姑娘唱着英雄组歌,且在微博上骄傲地宣称自己热爱这个国家时,铺天盖地的漫骂和谣言向她扑来。当嘲笑爱国者,崇拜权势和金钱,鄙夷理想和志气成为相当一部分人崇尚的风潮时,我忍不住想说:“八一”,不仅仅是军人的节日,也应该是全体国民深刻反思的节日。
一个国家是不是强国,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一个国家的国民没有一种强悍的精神气质,即便是经济第一,富甲天下,这个民族也不是真正的内心强大。今天,打开网络,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这些早已彪炳史册的英雄却成了一些人恶搞的对象。中国最大的幸运,就是永远有层出不穷的英雄;中国最大的不幸,就是永远匮乏铭记英雄们的人。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的这段精辟文字读来让人心生激情与责任。环视周围之少年,生出无限的忧思与惶恐。当娱乐至死、娱乐至上成为年轻人的主流时,当一个国家的大多数青年人没有崇军尚武的精神底蕴时,任人宰割的历史也必将重演。
对军人,我的确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在里面,在我的眼里,他们是大山,他们是大海,他们是飞翔的雄鹰,从天到地都充满着战斗的勇气,有时,他们还是一首诗,为我们诠释着男儿深情。我相信,在部队滚爬过的人,一定是刚铁血汉,他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