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克诚将军,湖南永兴油麻圩下青村人。父黄清主,性懦弱,凡事犹豫不决,致家境穷困不堪。将军自言,自幼至十九岁,未知过冬穿棉衣是何滋味。二十岁考取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后,才穿上有生以来的第一件棉衣。
熟悉黄克诚将军者,皆称之“黄老”,上至领袖、元帅,下至战友、同事,均以“黄老”呼之。毛泽东亦呼之“黄老”。1958年6月,毛泽东于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说:“我四年未管军事。讲责任,第一是我,第二是彭德怀,第三是黄老……”“黄老”即黄克诚将军也。是时,将军任职中央军委秘书长,五十六岁,毛泽东、彭德怀均年长于黄克诚。
黄克诚将军戴金边眼镜,清瘦儒雅,风骨岸然。因深度近视,目力所及仅三四米,常错认对面之人,故人称“黄瞎子”。将军心善慈悲,待人随和,但不修边幅。军帐中,帽戴不正,衣不扣纽,鞋不拔跟,常事也。衣破,露肌肤;鞋破,露脚趾,照常出没大庭广众之中。与人谈话,喜蹲踞于地,裤腿上卷,如乡村老汉。
红军时期某日,邓逸凡将军至黄克诚处汇报工作,见几位团长正于其屋中闹腾,解包袱,翻箱子,吵吵闹闹。忽然一人大叫:“这里有一条烟!”众皆来抢,你一包,我一包,一散而光。黄克诚将军则安坐一旁,笑眯眯、慢悠悠曰:“不要拿光了,留点给我啊!”其时,黄克诚将军任职红三军团第三师政委。
1931年11月,时任红军第三师政委的黄克诚随王平团部行军。将军眼近视,目力不支,警卫员以木棍拉其手,导其行。某夜,王平与其同行。王平走,他亦走,王平停,他亦停。后王平佯装跳沟,他亦使足气力跳。如此多次,始觉上当,斥之曰:“捣蛋鬼。”此后,凡见王平皆以“捣蛋鬼”戏称,直至古稀。1996年3月26日,笔者至北京访王平将军,王平将军谈及此事仍忍俊不禁。
长征前夕,红三军团于江西苏区绑架一王姓土豪之子,索其财以做军饷。王土豪宁舍其子不舍其财。红军无奈,携其子长征。黄克诚将军善待之,爬雪山,过草地,皆命伙夫以箩筐担其行,并与其同拽马尾巴攀山越岭。解放战争中,王土豪之子升任团长,战死沙场,年仅二十。将军厚葬之,哭之甚切。南方人“王黄”不分,皆以其为黄将军亲生骨肉也。
黄克诚将军长兄,一农夫也。湘南暴动失败,将其弟藏匿于猪圈顶棚。官府追捕,乡绅逼供,无所畏惧也。新中国成立后,黄克诚将军官至总参谋长,兄仍居乡下。乡人劝其进京谋职,兄曰:“他当他的官,我种我的地。”1959年,庐山事件后,黄克诚将军长兄急赴京探望。将军告之已解职,兄喜曰:“这些年,你做了大官,叫人担心死了,现在不做官了,太好了。”又曰:“做官,太险,官愈大愈险。不如青菜萝卜保平安。”一介农夫,有此真知灼见,非凡人也。
1959年8月,黄克诚将军以“右倾反党”罪被解职,以观后效。将军有诗记其时心情云:
少无雄心老何求,
摘掉纱帽更自由。
蛰居矮屋看世界,
漫步小园度白头。
书报诗棋能消遣,
吃喝穿住不发愁。
但愿天公勿作恶,
五湖四海庆丰收。
将军被解职后,虽赋闲在家,仍心忧天下。他极关注农事,常备一花瓷脸盆,置院中接雨雪,以测水量、断农事。久旱逢雨,则喜形于色;阴雨连绵,则愁眉不展。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皆不变其法。雨为天公所降,感天而喜,揽天而悲,为大境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