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威严腾细浪,
乌蒙磅 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
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
三军过后尽开颜。
同学们,你们一定听过这首古诗吧!这是毛泽东主席为红军长征而作的一首诗。下午,我们在学校了观看了长征。
1934年10月,蒋介石向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五次“围剿”,想一举消灭红军,取得胜利。在王明“左倾”和李德指挥官错误的领导下,展开了一场湘江之战。
天上的飞机在轰炸,顿时,大桥被炸得一片狼狈,同时也牺牲了许多的战士,湘江被战士们的鲜血染红了。但是,“围剿”失败了。红军被迫进行长征,向湘江以西地区转移。
红军们在长征途中,首先突破了蒋介石的四道封锁线,进到了湘江以西地区。由于指挥错误,部队由八万多人减锐到了三万多人,陷于危急关头。当时受排挤的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向敌军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的英明决策,原来准备北上的红军,突然挥戈西南,占领了遵义城,在遵义召开了遵义会议。在会议中,停止了李德对红军的指挥,结束了“左倾”路线。开始了一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的新的领导。再毛泽东的正确的领导下,红军取得了巨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