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黄山的经典
经过长达三小时的车程以后,我们一行人终于浩浩荡荡的开到了黄山山脚下,因为要赶时间,所以我们来不及休整,匆匆用了午饭后就准备开始上山。动身前,导游特意提醒到,一定要买好雨衣和干粮,因为山上天气多变,与说来就来,必须有防御措施才行,而且我们明天早上还要去黄山的最高顶看日出,如果明天一早再动身上山,那可就迟了,所以我们晚上必须得住宿山上,而因为毕竟是在山上嘛,条件有限,所以是不提供晚餐的。
于是一行人老老少少都开始给自己的包里装着这两样必备品。我和老爸一样都没带,这可急坏了我们,我一眼瞥到路边有个兜售杂货物的小店,便拉着老爸一起去买。这是,老爸瞧见店里有卖黄山拐的,便也想去买一个。但我怕别人看见笑话我们,就执意不要。可我到底是拗不过老爸,不管我找什么借口搪塞,老爸都解释得有板有眼的,于是我只好买了一个,而且同时在心里想到,如果有人笑,就说这时代给同学的一个小纪念品吧。
我们准备好登山用品,便随着导游齐齐来到后山的索道口。在来黄山的路上,我们就一直听导游说,黄山是后山险峻,前山秀丽,以至于在来到索道口要坐索道上山时,我们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实在是太险了嘛,这么险的山,谁敢去开发呢?只好任其一直险峻着。
以前在很多登山景点中,也因为没有路,坐过几次缆车上山,所以我对即将要坐的缆车一点也不新鲜。可等我见到黄山的缆车后,才不得不惊叹叫绝。那鱼我之前坐过的缆车都不一样,以前坐的那些缆车,一个距离一个就只有那么几米,小小的空间,最多可以坐四人。而眼前的缆车,显然要比那些小缆车大许多,可以坐的也不只四人了,我快速的看了眼说明,好像是说,此缆车可容纳一百人左右。最令人吃惊的是,整整那么长的索道上就只有我们这一个缆车,我想,大概是怕危险吧,毕竟要这么多人呢,万一出事故了,那可不是闹着玩的,估计是等着一辆安全抵达了,才会再发一辆吧。
容不得我多想,缆车就载着我们缓缓开动了。缆车的速度并不快,可到底是五岳之一的黄山,即使是坐着这么平缓的缆车,我也依然能感到黄山山峰的波澜起伏。正当我习惯了缆车保持半倾斜的状态慢慢上升时,缆车乍一下又开始往下滑去,这猛地一晃,引得全车人都惊呼起来。在我还处于惊吓之中时,只见周围的人都拿起相机开始拍照,我也忙拿出相机,同他们一起一边拍照一边欣赏着黄山的奇景。放眼望去,四周青松一片,远处的高峰一座连一座。记得导游来时曾说,黄山共有七十二峰,各峰有各自的特点,各峰又积聚了其他名山的姿态。我在半空中向下俯视、向远眺望,仿佛真的见到了好多好多名山。
出了缆车,我们就真正踏上了黄山,还真如导游所讲的,黄山的气候十分宜人。清风徐徐,绿荫绵绵,许多穿的薄的人都开始往身上加衣服,谁都不敢想象,这酷暑时节还有如此凉爽的室外温度。
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叫做“排云亭”,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亭子,可这却是一个难得的观景好地方。我们一起向下望去,峰与峰底之间夹出一个细窄的几乎看不见的峡谷,绿谷深不见底,一旁的导游告诉我们,那叫“西海大峡谷”,现在正在筹建中。导游把手中的旗子指向绿荫中一条曲曲盘旋的小路,然后对我们说道,那就是通往“西海大峡谷”的路,一会给大家一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但一定要记住一小时以后在这里集合。
还不等导游说罢,我便率先向下走去,一下子冲在了众人的前头。我沿着这条路向前走去,匍匐下了一会山后,又变成了耗人体力的上山路,走着走着,我就有些撑不住了,也没有了刚来的那股冲劲。我回过头一看,老爸还有好些人早都走不动了,有多半的人都已经坐在原地歇着了,只剩下我还有少数几个人还在坚持着。我们歇了一会儿后,又继续往前走去,不多久就见到了一个奇景,两块大石斜斜的靠在一起,中间夹出一点点缝隙,而脚下的路,就是传向那里面的。我一步步稳稳的走过去,只觉得凉风习习,一个趔趄手一把扶住石壁,感觉潮潮的,再仔细一看,石壁多半都是湿的。我们不觉奇怪,因为没看见这附近哪有水哇!
除了山东,又是好一段上山路,我们向前看去,因为规定的时间快到了,我们由于这还要不要向前了。奇怪的是,顺着这条路向前看去,居然也可以看见“排云亭‘。呵,原来这是条环山路啊!目标在望,即使我们都累得走不动了,但还是拿出少许干劲,往回走去。在湖区的路上,我瞧见不远处有个大胡子的老外在拍风景,于是我便走不动了,想和这个面善的老外合张影,眼看老外就要走了,我们几个还是没有人上前去打招呼,我便心一横,硬着头皮说了一句‘hello。’老外先是一惊,随后向我笑了笑,我便像是受了鼓励,不太熟练的说了句:‘CanItakeapicturewithyou?’(我能和你照张相吗?)可我立刻就焉了。原来,不只是我太紧张了,语速太快,还是语法有问题,还是怎么怎么地,在听了我的问题之后,老外居然回了我一句:‘IcannotspeakChinese。’(我不懂汉语。)我悻悻的站在了一边。这是,一个叔叔立刻上来给我解围,他对老外连说了几声‘photo。’(照片),那个老外居然听懂了,然后搂着我笑盈盈的找了一张照片。
随后我们就回到了“排云亭”。由于我们在下面耽搁了好些时间,到时已经超过了对定的时间,所以来不及再歇一下,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跟着导游往晚上住宿的地方赶去。也不知道走了有多远,我们终于感到了另一座峰上的“北海宾馆”。在来的路上,导游就告诉我们,因为山上条件有限,所以晚上的住宿可能会有些艰苦,可一进宾馆,我们着实还是被吓了一跳。入眼的是一个支满了上下铺的大厅,往右有一个走廊,走廊左右是大小相等的一些房间,里面也都支满了上下铺,导游安排好我们的床位,便向我
们解释道,因为山上实在是条件有限,就这样的床位,一个也要280元呢,更别说其他的了,而且其他的什么标准间豪华间呀,就算你有钱也住不上,那至少得省级以上的领导才有资格呢。导游还告诉我们,“北海宾馆”门前的那一块地便是看日落的好时地,一会儿7点多会有日落,我们不妨去看看。导游又告诉我们,这里的热水供应也是有时间的,一般4点到9点提供热水,9点熄灯,我偷偷给老妈发短信讲了这一切,老妈给我回短信打趣道,“你可算是遇上魔鬼训练营了!”
也记不得是几点钟睡着的了,大概是太兴奋吧,只记得昨晚折腾到其他人都打起鼾声了自己才有点睡意。我看了下表,才快三点,导游说四点在宾馆门前集合,出发去黄山最高顶——光明顶看日出。我看自己也睡不着了,便索性坐起来,准备收拾东西去大厅。起来后才发现自己起的也不是很早呢,周围好多床位都空了,大厅里早是人山人海了。走出宾馆,外面还是漆黑一片,我才想起自己忘带手电了,只好摁亮手机,用少有的一点电照亮了。
还不到三点半我们就集合在一起了,导游说晚到不如早到,便手一挥就出发了。因为天冷,好多人都没有带长袖外套,我们便索性把山下买的一次性雨衣穿在身上,嘿嘿,既御寒又防雨。老爸拽着我一路向前,走在了队伍的最前头,开始还好,可毕竟是在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上,还一路向上,我很快又爬不动了,我说歇一歇吧,反正后面好多团团员还没跟上来,就当等等他们吧,可老爸一口否定,还说什么千万不能歇,一歇就彻底走不动了,硬是拽着我一直走。结果呢,我半倚着老爸终于还是一下也不歇息的登上了海拔1860米高的光明顶。
令我吃惊的是,我们虽然是我们团中到的最早,可光明顶上早聚集了好多人,显然要比我们到得早许多。周围静悄悄一片,光明顶上虽摩肩接踵,但却没有一个人在说话,都围在栏杆旁边,望着远方,等待着那一神圣时刻的到来,我看了一下时间,5点21分日出,此时才4点40,天刚蒙蒙亮,距离日出还有四十几分钟,但为了抢到一个拍摄的好角度,我也加入了人群中,静静的等待,五点刚过,远边的天空微微映出了一抹红,周围的人都不约而同的举起相机开始拍照,我为老妈没来而颇感遗憾,于是我决定为老妈摄下日出的全过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远边的天像烧起来一般越来越红,而我一动不动的举着相机也录了十几分钟了。5点20分,人群中发出一阵骚动,我只觉得一股力量拥着自己向前走去,远方的天也正一点一点露出白亮,所有人的目光都是那么严肃,我想,如果有人从空中往下看,此时的我们,一定像一群虔诚的教徒跪拜在主的旁边,5点21分,远方的天空刷的一下亮了许多,再抬头望向头顶,几十分钟前的乌黑一片不知什么时候已变得透亮透亮,周围人们的尖叫声,欢呼声,我仿佛都听不到,只望着远方的那轮白亮,在心中默默唱起了国歌……
看完日出,我们便朝着黄山的最后一站出发——黄山十大奇松之首的“迎客松”,在去“迎客松”的路上,我们又见了许多许多的奇石奇松,有像猴子的,有像兔子的,有像鱼的,有像……其中还见到了“黄山第一美男”——一块神似一英俊男子侧面的奇石。
快到“迎客松”时,我们路过一处名叫“百步云梯”的小路。那小路崎岖盘旋,又陡峭无比,导游说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爬一下,好多叔叔阿姨直嚷着累,和导游沿原路向前走去,我们几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孩子,愣是走完了“百步云梯”,在“百步云梯”上,我们还合了一张影,照片中,我们一个比一个笑得灿烂。
很快就到了黄山有名的“迎客松”,这可真称得上是黄山十大奇松之首了,只见远处一颗大石上旁出一枝绿。“迎客松”就是那枝绿,它伸展着自己的枝臂,仿佛给远道而来看望它的游客比拟了一个拥抱…在“迎客松”旁的几块大石上,有许多伟人的题词,“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我在心里默念道。
要下山的时候,导游让我们自己选择,一是坐缆车下山,二是自己走下去,从我们三点多钟出发,到现在也至少走了四个小时的山路了,很多人都实在撑不住了,都选择坐缆车下去,可我和十几个人却依然选择走下去。在下山的时候,我们都一咬牙一步步坚持着。下山的路不比上山的路省多少力,再加之还没有导游(导游带领大多数人坐缆车去了),可我们中没有一个人喊累或说走不动了,我和老爸一不小心把脚崴了,也一步不停的紧跟着大家,在苦苦走了两个多小时之后,我们终于下到了山脚下,与大队伍会合了。
坐上驶离黄山的汽车,我在心中呼喊道,“黄山,我来了!黄山,你被我征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