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从那一年走出校园时;记得,从那一年走向社会时;记得,从那一年以后成为一名幼儿教师时…..每一天都在脚步匆匆中结束,很少抬头望一望天空,更不知道还有一抹蓝色印在我的心中。自己真该成熟点,有谁会比较容易,只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得来一丁点的回报就足够。加入迎胜小学幼儿园这个大家庭已经1年半的时间了,感谢有你们的陪伴。
今天我站到这里是我第4次参加师德演讲,我还是比较的紧张。开始前,还是要说到师德的意思,即教师的的职业道德。我们是否可以做到教师职业道德中的优秀,不是靠说的,是靠实实在在的去做,去呈现,事必躬亲,去得到更多的认可。
从去年带班以来,在园长及各位老师的帮助下还有自己的摸索中成长、收获、进步了不少。从刚开始的不敢做、不敢说到现在的敢做、担当,同时也体会到了当中的不容易。我带的第一批中二班的孩子升入大班,很不舍得,因为每一个你遇见的孩子都是珍贵的,尽管之前有过这样那样的问题。翻开给孩子拍过的照片,每一幕都清晰的在脑海里回放,一起开心的玩耍,一起学习,一起加油!曾经的小不点现在成了大哥哥大姐姐,呵,孩子们都长大了。对于他们,我觉得我付出了我该付出的,我是问心无愧的!令我很感动的事,开学这几日,有好几个小朋友每天下午离园时都会回来中二班看看我们老师,很欣慰。同在大一班二楼层的他们,只要见到我们就喊道吴老师好,然后那场面已经控制不住,全都都过来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我很霸气的一招手说到孩子们好,乖乖听老师话哦。教师节还有孩子们送来的花。那一刻幸福感飙升,为孩子做的很值得。当然过去就让他留在回忆里吧,记得就好。现在首要任务是,我的新一批的中二班孩子,需要赋予他们更多的爱,更多的责任,让我们彼此快速地建立起信任感,然后共同成长。
在一日工作中,我做好自己,不让自己闲下来,事必躬亲!给班里老师做好榜样力量,我们团结在一起做好每一件事,好好的负责好中二班的每一个小天使。在有些时候,我们老师也会有情绪,也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所以也不敢说我们每时每刻都做得那么好。尽量控制自己,我们毕竟是成年人,孩子毕竟是孩子,我们真的需要耐下心来,蹲下来聆听孩子们想要说的话,真诚的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谁都会犯错误,更何况是孩子,孩子的任何一个错误都是可以理解的,只有犯错才会成长才会有机会去赢,对孩子是一种成长,对我们也是一样。所以,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任何人都不要试图控制孩子,更不要把爱当做筹码。今年班里新加入了两名其他幼儿园来的孩子,他们各不相同,但这两个孩子这一星期下来都没哭过,很棒,适应的不错,前天下午快离园时,我摘下眼镜擦擦,辛冠烨小朋友突然跟我说:“吴老师,你摘了眼镜,就像妈妈一样”一连还说了好几遍,那小眼神可温暖了,我说:“哦呦,那吴老师以后就不戴眼镜啦”宝贝可高兴了。李林泽小朋友呢,就属于有点调皮坐不住那种,一会儿也不停,仿佛浑身都是劲,那叫一个活泼,可是昨天下午突然间坐那老老实实的,上课时突然吐了,说老师我难受,看着他自己也是说不出的难受。我是如此的心疼他们,我该做的更好!我需要每天的反思自己对待不同孩子施于不同的方法,让他们真正的成长。如果当你的孩子在做一些事情时,注意多观察孩子的情绪,多一些肯定、鼓励,少一点批评。道理少讲,孩子是不会听的。
我可以做到比别人一点热情,我可以做到比别人多一点专注,我可以做到比别人多一点微笑。积极面对,不抱怨,因为抱怨可以抹杀所有的成果。成长路上不抱怨,带着我们对所有人的爱,对所有孩子的真诚与责任,事必躬亲,真正的弯下身子来贴近孩子,像妈妈一样帮助他们解决任何问题,因为我是老师,必须无偿的给孩子们想要的答案。
“人和人的相遇都不是凭空出现的,都一定会有它到来的理由。”所以我感激在座的每一个人,我们一起成长,感谢我带过的孩子们,感谢生命中经过的所有人,我很珍惜和你们一起的时光!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