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前夕,父母相互搀扶来到我所住的城市检查身体,交费时说什么他们也不让我出,这让我觉得很愧疚,拗不过他们只好作罢。父母虽然都有退休工资,但我发现他们年上七旬之后,也许是感到生命已近夕阳,所以更加觉得生命的宝贵了,有事没事往医院跑,把钱都送给医生了,其实大毛病也没有,但他们似乎很担心,总会去开些药吃,有言“是药三分毒”,这样又给他们真带来了一些其他毛病,婉言舅他们,但他们还是整天跑医院,不检查点什么出来似乎不放心。
爸爸妈妈近年来开始饱受一些病痛的折磨,看到他们已经开始整天往医院跑,行动也有些不便时,我的眼睛有些潮湿了,看得出他们更加珍惜生命、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相依相偎了。
重阳节到了,不能回家看望他们,作为女儿的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由于自己的爱好,节日本想在网上找些照片做个祝福帖子,可灵机一动,何不为我自己的父母做个音画帖子呢,让他们看到自己的照片能够加上漂亮网页里,该是多少高兴。以后我想每年的老人节都做一个,这也是我孝敬他们、感恩他们的一种方式吧。
记得我们单位的一位阿姨和爱人都是离休干部,随着年龄的渐渐老去和身体毛病的增多,她已经步履蹒跚了,她突然对我说起她的女儿:"唉,知道不给她读那么多书就好了"。我知道她有一个女儿远嫁挪威,是家里的骄傲,大学毕业后当了大学老师,后来又上了研究生,再后来做导游,认识外国人以后,就嫁出去了,再也没有回家过,即使回国也是回到大城市的宾馆里,叫她的父母去看她;她出国后也从不给父母寄钱,倒是她母亲还经常给她寄给她些土特产。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敬老的感触也越来越深,特别是看到我父母日渐衰老时,更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是做不到象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那样,但我想我们只要能够孝敬好自己的父母,就是一个有良知的人,一个有爱心的人和一个善良的人了。
我想,如果我们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又谈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呢?敬老不仅是关心他们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也很重要,人生短暂,当我们的父母健在时,让我们都珍惜这宝贵的时光,享受着人生的天伦之乐,不要让生命留下永久的遗憾。
常言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我们的父母呢?如果我们连感恩父母都做不做到,又谈何感恩社会、感恩他人呢?让我们从感恩父母开始吧,当他们还健在的时候,不仅是物质上的关心,更要关心他们的精神需求,只有这样才会使他们感到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