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就有敬老重孝之风,自古就有“百行孝为先”之说,从这层意义来说,“孝”属于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传统。
“孝”是会意字,意思是老人紧紧靠着儿子,就是要求子女使双亲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父母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有养育之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而感恩本来就是我们中华“孝”文化中应有之内涵,是优良传统,更是个人应有的基本品德。鸦知反哺,羊知跪乳,就非常形象直白地告诉我们应心怀感恩奉行孝道文化。
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的加快,老年人口的增多,讲究孝道对当代中国社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但是,近年来由于外来思潮的影响,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就有那么一些人迷失方向,心理失衡,道德滑坡。有“敬钱不敬老”,有“敬权不敬老,”有“敬小不敬老”,还不惜千方百计“刮老”、“啃老”到“砍老”;有的不仅不赡养老人,还抢占老人的财产,干涉老人的生活,视老人为“包袱”、“累赘”,更有甚者逼迫老人沿街行乞,露宿街头,进而走上绝路。社会上的这些不孝行为,从反面告诫我们必须加强对我们中华民族孝道文化的研究、发掘、整理,弘扬其精华,使之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创建平安家园,构建和谐社会。
一年来,我们学校及时地以感恩教育这一鲜活的德育载体,弘扬孝道文化,践行“八荣八耻”。学校通过感父母养育之恩,感师长教育之恩,感学校知遇之恩,感社会包容关爱之恩等一系列活动,使我们广大学子受到了震撼和感召。许多同学都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体悟新时代赋予“孝”文化的新内涵。他们或勤于劳动,做自己力所能及家务,帮助父老双亲;或勤俭节约,艰苦磨砺,来减轻双亲肩头的生活压力;或给父母梳一次头、洗一回脚、写封信、发个短信等等,来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其孝心切切,孝情真真、孝行更实实在在。而我们六年级学生,面临着人生的十字路口,忙着最后的冲刺,似乎已游离出以前那种热闹。可我要在这里说的是,当我们心怀感恩去完成每天繁重的学习任务,谁说就不是在尽“孝”呢?我若能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理想的大学,谁说这不是呈给双亲最好的礼物?谁能说录取通知书就不能最大限度地宽慰我们父母那一颗颗望子成龙,盼女为凤之心呢?当年北京街头打出“小平你好!”,那位老人又何尝不是心怀感恩来回应:“我是人民的儿子!”
孝行天下,小孝为父母,大孝为人民。只要我们心怀感恩,力行“孝道”,去感激生养我们的人,感激关爱我们的人,感激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那么我们的“孝行”定能因感恩之心而德馨校园,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