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我国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美称,中国人也以其彬彬有礼的风貌而著称于世。而作为新一代的小学生,我们也要学传统,行孝道,知感恩。记得一年级时老师要求我们背诵《弟子规》,那时候我只是应付了事,人云亦云,虽然嘴上背得滚瓜烂熟,但心中却还没有领悟它的含义与道理。到了六年级,重新翻开那本生尘的《弟子规》,我首先读到了孝道。孝悌是中国文化之基础,千百年来,中国人都讲究“百善孝为先”,像“王祥卧冰求鲤”﹑“孟子哭竹求笋”﹑“黄庭坚车衣顺母”﹑“张良为母埋儿”等二十四个典故,寓意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孝敬父母﹑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这些典故里的人也成为后世学习的榜样,这些事也日益成为流传至今的经典,永久不衰。
《弟子规》中的一个个小故事如一窜窜火苗,点亮了我心中感恩的油灯。一天晚饭后,我端来一盆热水,郑重其事地对爸爸说:“爸爸,今天让我来给您洗洗脚吧!”爸爸疑惑地坐下来。我将他的脚浸在热水里,轻轻地揉搓着。爸爸的脚变得粗糙,脚后跟也磨起了厚厚的老茧,十只脚趾头似乎累的变了形,长长的指甲中还沾着点点的黑泥。我用手撩起一些热水拂到爸爸的脚面上,眼眶一热:多少年了,为了我,为了这个家,爸爸贪黑起早,早出晚归,为的只是让我能上个好学校,日后有好工作。晚上,爸爸还要抽出时间辅导我的功课,再为我打上一盆热水让我洗脸洗脚。等到我进入梦乡,爸爸却还有一大堆事要做:洗衣,看书,查资料……因为工作的繁忙,因为家庭的负担,爸爸的脸变得削瘦,脚也不再光滑。而如今,我已读懂了弟子规中的“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这句话,已经学会了感恩父母﹑感恩他人的美德。中国人所说的“孝”,不就是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吗?
一个对自己的父母都不知道孝敬的人,如果说他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那是纯属巧合。因为一个人不会感恩,就如同失去了人体中的重要器官,是走不出好的路的;一个不懂礼节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跌跌撞撞地行走,最后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因此,礼节与感恩处我们生命中的一个重要之处,掌握着我们的成与败。
《弟子规》这本浓缩了经典的读本告诉我们:孝道既然植根于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那它就不仅存于古代哲学﹑古人的行为方式里。她还深藏于国人的灵魂深处,并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得到重视与发扬。所以,作为新一代的小学生,我们要领悟《弟子规》的意境,学传统,行孝道,知感恩,懂礼节,让感恩的暖流涌动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