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鞭炮,这是中国民间两千多年的传统习俗,它源于一个传说:在两千多年以前,有个怪兽叫“年”,每年除夕,它都会从海底里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是一个白发老人用爆竹把“年”赶跑的。从此就有了除夕放爆竹(现在叫鞭炮)的习俗。现在又多了个习俗,就是除夕看“春晚”
爸爸为了准时看”春晚”,晚饭后就带我去燃放鞭炮。我们准备的三种鞭炮是百子炮、冲天炮和摔地炮。我们找到规定燃放的地点,一个个地放起来。百子炮是很长的一串,由几百个小炮的引信串连起来的,只要用火一点,就会自动连爆所有的小炮,百子炮的声音很响,好像打机关枪一样。“啪”“啪”“啪”……。爸爸都把耳朵捂起来,我就更不用说了;另一种叫飞毛腿的冲天炮,是用纸做的细细长长的圆筒,鞭炮包在当中,用火一点,一瞬间就飞向空中,然后爆炸,声音很响并闪射出强烈的光照,非常好看。摔地炮很特别,要把它摔到地上才会响,可我摔了几个,都是哑炮。可见,这些摔炮的质量不合格。
鞭炮放完了,爸爸看了看表,大叫一声:“书涯,已经7:50分了,立即回去看春晚”。我答道:“得令!”然后就三步并两步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