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这本书,我有点发愣,担心读不懂。《朝花夕拾》原名叫做“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先生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十篇文章,是他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散文集。但我对他的童年充满好奇,于是静下心来,细细品读起来。
慢慢地读着读着,我发现这本书不仅仅让人感受到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烂漫,也能让人眼前浮现出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和谐的画面。我们仿佛看到幼年时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采摘野花野果;他和玩伴一起捕鸟,但由于性急,却总是捉不到;他又常常听保姆长妈妈讲故事,因而害怕百草园中的那条赤练蛇;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先生严厉的教诲,但学生们总是难掩心中的躁动,有的用纸糊盔甲套在指甲上游戏,而鲁迅正聚精会神地画画......
这一幕幕的情景不禁让我想起脑海中难忘的趣事。那是一个夏天的早上,大雨刚停,我和妈妈就迫不及待地下楼去广场上捉蜗牛了。因为它们很喜欢这潮湿的环境,每当大雨过后,广场上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蜗牛。我用筷子把它们都收集到台阶上,找来几片叶子放在旁边。这些小东西有的躲在壳里睡觉,有的在叶子上慢慢悠悠地爬着。忽然,我发现一只长得与众不同的蜗牛:它身上的壳越旋越高,与其它蜗牛明显不一样。我兴奋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妈妈,并送给小蜗牛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蛤蜊。它好像很历害的样子,走在最前面。我用筷子轻轻地触碰它一下,它立刻把身体缩进壳里,很警惕地一动也不动。过了一会儿,又悄悄地试探性地把头伸出一点,再伸出一点,最后整个身体都出来了,像似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继续爬着。我把一小片树叶搭高压在它身上,不一会儿就发现它的头先从叶子下面探出来,接着整个身体都倒挂在叶子上。它即不生气,也不恼,还是继续爬着。这个有趣的小蜗牛,让我至今还记着它的名字。
《朝花夕拾》这本书中,鲁迅写过一句话:“这十篇就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与实际资料或有些不一样,然而我此刻只记得是这样。”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虽然失去了盛开时的芬芳迷人,但夕阳映照却使它平添了一种特别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