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伟大的事业都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总结“十二五”、规划“十三五”,在发展关键节点上召开的2016年两会,一个最重要成果就是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解决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实践问题。这一重要指导性文件,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反映了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昭示着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
未来五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们将建设一个经济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发展协调、民生普惠、生态改善、文明现代的社会主义中国,让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发展的新跨越,也是世界发展的新契机。只有深刻认识、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新机遇,我们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三大战略不断推进,到新的增长点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力正在积聚,再到“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一系列推动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无不说明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发展有底气、有潜力、有实招,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发展的蛋糕越做越大,中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也为世界不断注入信心、带来机遇,奏响合作共赢的新乐章。“大机会前要勇于争先,真正有智慧的人会抓住‘风口’”,正如一位人大代表所说,把握大势、着眼长远才能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乘着中国发展的浩荡东风实现新发展。
中国机遇,在亿万人民的获得感中将更具温度、更有质感。两会期间,从补齐民生短板,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民生”始终是习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受到会内会外广泛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环保、减贫、就业、社会保障等提出一系列明确的量化指标;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农村脱贫人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等主要指标,实实在在地构建起民生新图景。破解民生难题,筑牢保障网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既是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也为普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实现梦想的舞台。这样的机遇,扎根于人心之中,绽放于无数人的奋斗之中,必将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磅礴力量。
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历史进军召唤着我们每一个人。“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闯不过的关,就必定能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在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上开创中国发展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