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蠢蠢欲动:
示例:自打中国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规以来,不少外商蠢蠢欲动,纷纷来中国投资。
释析:“蠢蠢欲动”指敌人或坏分子策划或开始进行攻击破坏活动,是个贬义词,外商投资不是攻击、破坏。
(2)满城风雨:
示例:李师傅被评为劳动模范,同事们来庆贺,街坊邻居来讨喜糖,亲戚好友来闹酒,真是满城风雨。
释析:“满城风雨”形容事情传遍各处,到处都在议论,多含贬义,本处与句意不合。
(3)左右逢源:
示例:谈起电脑、互联网,这个孩子竟然说得头头是道,左右逢源,使在场的专家也惊叹不已。
释析:这句是说一个孩子对电脑、互联网非常熟悉,能说得“头头是道”“左右逢源”。而“左右逢源”有两种意思,一是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顺利无阻,属于褒义;二是比喻处世圆滑,属于贬义。现在以贬义用法较常见。这句话重在这个孩子对电脑、互联网的“说”显然两种意思都不恰当。
(4)弹冠相庆:
示例在盐湖城冬季奥运会上,我国选手终于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的愿望,对此,全国人民弹冠相庆,兴奋不已。
释析:“弹冠相庆”是指一个人升官,他的同伙也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是贬义词。此处不合语境。
(5)道貌岸然:
示例:他,看起来道貌岸然,其实是个沐猴而冠的小人。
释析:“道貌岸然”是指神态庄重严肃,一本正经的样子,多含讥讽。此处却贬义误作褒用。
(6)无独有偶:
示例: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一位同学,最近因成绩优异获得了特等奖学金,无独有偶,考入安徽大学的另一位同学也获得了特等奖学金。
释析:“无独有偶”的意思是虽然罕见,但不止一个,还有一个可以跟他配得上,多指不好的事物,含贬义。所以误用。
(7)指手画脚
示例:每天早晨,他都要一个人跑到花园里,指手画脚地练动作,抑扬顿挫地背台词。
释析:“指手画脚”形容说话说话时兼用手势示意。也形容轻率地指点、批评。多用贬义。句中的“他”非确指,从后文“抑扬顿挫地背台词”说明他刻苦练功,从句意关系上看,此处用的是贬义色彩的“指手画脚”,故病因属于错误地理解了感情色彩。。
(8)好为人师:
示例:李朝声老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好为人师,甘作人梯,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
释析:“好为人师“是指愿意做人的老师,贬义。此处不当。
(9)五花八门:
我们家的书柜里有很多书,有政治类,有经济类,有文化类,还有休闲类,真是五花八门。
释析:“五花八门”,比喻花样繁多或变换多端,多含贬义。用在这句话的语境中是不恰当的。
(10)冠冕堂皇:
示例:不能否认,工业造成大气污染已达到了一定程度,如果没有纯洁的空气可供呼吸,买气将继买水之后冠冕堂皇地进入我们的生活。
释析:“冠冕堂皇“形容表面上盛大庄严的样子。与句意不合。
(11)改头换面:
示例:据悉,到2005年,中学语文课本又将改头换面,由四种或更多新版教材代替,中学语文教材改革又将迈出可喜的一步。
释析:此句有“中学语文教材改革又将迈出可喜的一步”,而“改头换面”是指只改形式不改内容,多含贬义,与句意不符。
(12)师心自用:
示例:中学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师心自用,能突破某种思维定势,克服“高原现象”,从而登上创造的新台阶。
释析:“师心自用”是指固执己见,自以为是。此处贬义褒用。
(13)倾巢而动
示例:在这次打击赌博的行动中,该市几百名公安干警倾巢而动,一举端掉了十几个窝点,缴获了一大批赌资。
释析:“倾巢而动”的意思是“巢里的鸟儿全部出来;比喻人员全部出动(含贬义)。
(14)自命不凡:
示例:我们写文章,文思泉涌的时候,一定是自命不凡的,否则,就根本不会动笔了。
释析:“自命不凡”指自以为不平凡,比别人高明。贬义。
(15)趋之若骛:
示例:当年中国音乐家往外走,现在世界著名音乐大师趋之若骛地进入中国。
释析:“趋之若骛”是指争相追逐不好的事物,含贬义,用在语境中说“著名音乐大师”不妥。
(16)过江之鲫
示例:由于这次展销会上展出的多是一些大家熟悉的作家的新作品,引起读者的极大兴趣,所以,开幕式刚一结束,热情的人们便似过江之鲫,纷纷涌向各个展台。
释析:“过江之鲫”也作“过江名士多于鲫”,形容人数很多,赶时髦,便贬义。
(17)始作俑者
示例:第一个跨上马背的人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是始作俑者,其胆识的确令人敬佩。
释析:孔子说“第一个用俑殉葬的人是最不好的人”,“始作俑者”比喻恶劣风气的开创者。
(18)翻云覆雨:
示例:辛弃疾的词大多以激昂跌宕、翻云覆雨的气势来抒情言志,风格豪放雄浑,在南宋词坛上占有重要地位。
释析:“翻云覆雨”是指反复无常或玩弄手段。
(19)因人成事
示例:你们几位的加入使我们的技术力量大为加强,我们正可以因人成事,干一番大事业。
释析:“因人成事”指依靠别人的力量办成事情,含贬义。
(20)三人成虎
示例:你应该和朋友合作搞这个课题,要知道三人成虎,众志成城。
释析:“三人成虎”比喻谣传或讹传一再反复就会使人信以为真。
(21)无所不至
示例:对贫困地区,大家又是捐钱又是捐物,真是无所不至。
释析:“无所不至”意思是“什么坏事都做或坏事都做遍了”,为贬义。若改成“无微不至”就好了。
(22)处心积虑
示例:人类语言竟然如此贫乏,处心积虑,搜索枯肠写出来的歌颂之辞,在这未加雕饰的自然美面前显得多么乏味。
释析:“处心积虑”是费尽心机谋划、考虑。(多含贬义)
(23)八斤八两
示例:陕西剪纸粗犷朴实,简练夸张,同江南一带细致工整的风格相比,真是半斤八两,各有千秋。
释析:“半斤八两”比喻彼此不相上下,实力相当。一般为贬义词,多用于贬义。
(24)上下其手
示例:一名惯偷在车站行窃后正要逃跑,两位守候多时的反扒队员突然拦住他的去路,二人上下其手地将他摁倒,结果人赃俱获。
释析:比喻玩弄手法,串通作弊,含贬义。联系前后语境看,应是对“反扒队员”的肯定,该用褒义色彩的词语,因此“上下其手”使用不正确。
(25)巧舌如簧
示例:辩论会上,选手们唇枪舌剑,巧舌如簧,精彩激烈的场面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释析:“巧舌如簧”形容假话说得很动听。属于贬义词,不能用到辩论会上的选手身上。
(26)诚惶诚恐
示例:有志气的青年在困难面前一定十分沉着,想办法加以克服,而不会诚惶诚恐,被困难吓倒。
释析:“诚惶诚恐”原来是封建时代官员对皇帝上奏时常用的套话,表示他们既尊敬、服从,又恐惧不安。现在泛用以形容尊敬、服从或恐惧不安到极点的样子。一般带有讽刺意味。这里感情色彩不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