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房子的幸福记事作文
男人已经45岁了,女人比他小3岁。一直住在一间小小的房子里,有些阴、有些潮。身边不断有人买了新房,女人便很羡慕地看着人家搬家。男人开始认真地打听,每平方米多少钱,要贷多少款,每月还多少,要还多少年。
两个人一起去看房,三室一厅的房子,很宽敞、很阳光,大大的落地窗好像把所有的温暖都拥在怀中。女人眼前一亮,这就是她这么多年来一直希望住上的地方。男人则在默算这房子的面积与入住费用,很贵,对他们这样的工薪族来说实在太贵了。
所有的积蓄都要拿出来做首付,十年按揭,每月要还近两千元的贷款,那是两个人月薪的一多半啊。可看到女人欣喜的眼神,他终于将“换个小点的吧”这句话咽了回去。女人跟了他20年,没享过什么福,好不容易看到这么喜欢的房子,今后的十年就再辛苦一些,然后就可以和她在这美丽的房里安享晚年了。
付了首期,钥匙拿到了,两个人站在宽大的阳台上,一时间竟如新婚一般激动,男人仿佛又回到25岁那一年,兴奋地迎娶他的女人,并坚信可以给她幸福。女人安静地靠着他的肩,絮絮地说着以后房间如何摆设。
想法是美的,但钱毕竟不多,所以男人算来算去地计划着如何才能节省一些。瓷砖买来了,一共20箱,如果请人搬运,需要多付40块钱。男人挥手打发走了送货的,一个人往上搬。瓷砖那么重,他搬完第八箱的时候就累得搬不动了,看着外面码成一小堆的箱子,他咬咬牙,一次比一次艰难地搬运着,像一只顽强的蚂蚁,连最后一点力气都用上了。
还需要两扇门,他到家装市场看,最便宜的每扇也要二百多,正好他公司有两扇旧门,后勤部的人说50块就可以卖。男人很高兴,又省不少钱呢,回去只要重新刷漆就可以了,只是怎么弄回去呢?
雇辆车岂不是把省的钱又都花在车费上了?于是他借了一辆三轮车,冒着凛冽的寒风自己运回家去,到了家,连厚厚的羽绒服都被汗水洇湿了。女人心疼得要命,男人笑道:“没事,我身体好着呢。现在多省一些,再辛苦十年我们就可以安心享受了。”
如燕子衔泥一样,冬去春来,这新家渐渐有了模样,男人和女人每天晚上不管多晚总要去新房看一看,这是他们这辈子的归宿了。再打一个壁橱就差不多了,男人算好了料到市场买回复合板,仍旧舍不得花搬运费,便将宽大沉重的板子背在背上。“
打好壁橱就可以搬进去了。”男人鼓励自己,在心里想象着女人住进来那一天高兴的样子。男人想,等搬家那天,自己要风风光光地把她接来,就像再娶她一次一样。汗珠大颗地砸在地上,最后一块板子终于背进了屋,男人环顾一下房间,突然就倒在了地上。
接下来的日子,女人差不多天天以泪洗面,男人被送到医院后被检查出一大堆病。平时他是那样结实健康啊,怎么一下子就倒了?更现实的问题是:男人需要住院,而他们手里已经拿不出钱来了。
男人挣扎着要出院,安慰女人:“医院都是吓唬人的,哪有那么严重?”女人反倒安慰他:“这事你说了可不算,得听医生的。再说,咱们还有钱呢。”男人一愣,女人笑:“结婚这二十来年,我,我攒了些私房钱,本想在我们养老的时候拿出来给你个惊喜,但现在急用,就先取了。你放心,住院的费用是足够的。”男人舒口气,笑:“你居然敢自己藏私房钱。”女人也笑,眼里却再次含了泪。
男人出院了,身体仍是虚弱的,毕竟快五十岁的人了,体力透支太多,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恢复的。回到家,他就张罗着去看新房:“等我再休息几天,把壁橱打好我们就可以搬过去了。”女人正在煮汤,轻轻地说了一声:“不用去了,那新房,我已经给卖了。”
男人呆在原地,一瞬间他就明白了,女人哪里来的什么私房钱,那住院抢救的费用全是卖房的钱啊!他觉得心里的血在一点点凝固,自己拼命地干不就是想让心爱的她早日住进那充满阳光的大房子吗?
女人端了汤,用调羹轻轻搅着递过来,清澈的眼里竟不再有泪:“别想了,那房子我确实喜欢,但我不能为了房子失去你。只要你还健康地在我身边就比什么都重要。”
男人搂住女人,百感交集,20年了,自己竟然连一套大房子都给不了她!女人仿佛读懂了他的心思,挣出他的怀抱温柔地说道:“你虽然没有给我大房子,但你却给了我幸福。”
房子依旧是小而阴暗的,但日子却过得更加温暖亲切。幸福是看得见的呀,从一杯水,从一句话,从一个眼神。男人和女人生活得很开心,他们依旧过着寻常日子,但谁说寻常不也是一种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