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有位老者,每天劈柴时,先仔细端详,后手起斧落,绝无二试。问其故,“无他,观纹劈柴而已”。如果将这块宝石置于老者面前,不知是否也一样的“绝无二试”。这条裂缝,之于宝石,或为天然遗憾;之于商人,或为鉴才之管;之于匠人,或为竞世之机;之于老者,或许也只是一次“手起斧落”罢了。
世事如此。美丽总与瑕疵伴生,但与其同时伴生的,还有世人对美好的渴望、对瑕疵的摒弃。商人因对美好的渴望而得到了宝石,因对瑕疵的摒弃而请匠雕琢;匠人因对美好的渴望而慎思缩为,因对瑕疵的摒弃而错失竞世之机。其实,不论是追求美好,或是摒弃瑕疵,只有把追求美好作为完善瑕疵的过程,把完善瑕疵作为追求美好的过程,才能拧成一股原始的发展动力。我想,以邻家老者“观纹劈柴”的心态来凝视这块宝石的话,那些巧匠们也一定能在那条裂缝中找到自己的竞世机遇,那位商人也一定能得到两块儿完美的宝石。
其实,我们人人都是一名匠人,每位国人面前都放着一块巨大的宝石——“中国梦”。和那块宝石一样,也存在着一条条人人厌恶的“裂缝”。贪污腐化、信念丧失、道德沦丧、分土裂疆,这些裂缝或深或浅、或宽或窄、或长或短,疏密不同地延伸在华夏大地。那些慎思缩为的巧匠们怎么也想象不到,“皆知敌之仇,而不知为益之尤;皆知敌之害,而不知为利之大。”柳宗元的《敌戒》告诉我们,那一条条裂缝正是国人“中国梦”的圆梦之机,也正是华夏复兴的必经之路。
机遇因用而异。这些裂缝是聚“蚀者”的坟墓,是遴“智者”的迷谷,是鉴“贤者”的明镜,是煅“能者”的坎途,也是淘“愚者”的征程。国人察而蔽之,则缝蚀逾裂;察而不劈,则裂深缝延;劈而无道,则玉石俱焚;歹人劈之,则梦断华夏。“厉之不图,举国造怨。”“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也”。2000多年前,神医扁鹊就针对在肌肤、在肠胃、在骨髓的各种“裂缝”,开出了汤熨、针石、火齐的济世之方。扁鹊一定想象不到,他的机遇竟在2000多年后的“中国梦”的裂缝之中。蔡桓公更想不到,他摒弃的医身之术,却成为“中国梦”的圆梦之方。
“匠巧不在器,而在乎识术。”我想,如果扁鹊再生的话,一定会与年轻的玉石匠人及邻家劈柴老者一样,成为“中国梦”裂缝的高超的医匠,也一定不会再逃到秦国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