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作文:感悟人生1500字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不仅有休闲的雅趣,更是一种灵魂的净化,心灵的感悟。书的世界缤纷多彩,而我唯独倾慕《伊索寓言》。从中,我看到了真理,看到了智慧,看到了博大,看到了精深……从中,我懂得了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态度,生存的艰难。他的美,令我震惊;他的心,令我感动。
生命?价值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它存世的长久,也不在于它外表的美丑,真正重要的是它的内在与它的过程。然而《赫耳墨斯和雕刻匠》却讲述了赫耳墨斯为了解他在人间享有多高地位,便去雕刻坊寻找答案。询问了宙斯与天后赫拉石雕的价钱后居然自以为功劳都超越他们,自己的石雕价一定比他们的高,却不曾想成了买二赠一的附属品。
所以说,自命不凡的人的价值一定很低。他们不会有太多为人民奉献的举动,却总以为自己做了比女娲补天还大还多的事;他们身边没有任何夸赞他们的人,却总以为全世界的人都在以他们为傲。
众所周知,海伦?凯勒是一位先天性盲聋哑的人。可是,她并没有向命运屈服,不断奋斗。感受水的流动学单词,通过触摸老师的脸颊学习说话,在盲文书上不断阅读直至手指磨破出血,这是她的坚持。她的坚持所换来的是她生命的意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写出了她的心声,向人们诉说着她的故事。她向我们真实地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她,是教育工作者的模范,是人类的光荣。
生命的价值来源于自己的点滴积累,生命的价值需要有无私的行动来提升,生命的价值不需要任何的自以为是来“装衬”。生命有了价值才会焕发光彩,才会散发热量。反之,它只不过是一堆废石。
人生?百态
一个人一生中面对百种事物,有百种态度;而百人对百事,就不是百能计数的了。《旅人和阔叶树》讲的就是人们常有的一种态度。烈日当空,两个困乏的旅人在阔叶树下乘凉,仰望阔叶树却说这是棵对人无用不结果的书。多么矛盾的话啊!足见那两个旅人有多么的忘恩负义,树给了他们阴凉之处,休息之所,他们却还在埋怨。这样的事在我们生活中屡见不鲜,一个健康、富裕、快乐的人还在埋怨上天给他的太少。但是,到底要有多少才叫做多呢?
曾经听过这样一则新闻,一个学生因高考失利跳河身亡。他的遗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失去了一切,这世上再没有一条路属于我,我只能去天国寻找自己的路。这是一个反面例子,这更是一个极端。不难想,难道人生只有高考能决定命运吗?高考是人生唯一的出路吗?答案是否定的。高考不是人生的一切。人生拥有的还有很多,有亲情、友情、爱情……上天只不过少给了一次,你也依然可以继续争取。人生并非只有高考一场考试。
其实,就像人无完人一般,世界上没有最完美的事,对于许多事来讲,在已经饱和的程度上我们不能苛求太多,不要把自己的欲望强加在别人身上。所以,我们要知足常乐,但并不代表我们要停止追求。
生存?挫折
《伊索寓言》里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只小鹿问大鹿,猎狗没有大鹿高大,没有大鹿强壮,为什么大鹿一听见猎狗的叫声就分不清东南西北地狂奔。其实,答案不用说,我们就知道了。鹿是怕被猎人捕杀。这便是自然界里永世不变的弱肉强食的法则,这也是身为动物的所遇到的一种挫折。
在人类的生活中,挫折虽在表层难以预见,可深层却在不断浮现。职业,需要竞争;成绩,也需要竞争,随之而来的便是挫折。在如此之多的挫折中,有的人往往是体无完肤。原来,生存是如此不易。
文章《第八次》中讲了十九世纪,英国的一支军队被拿破仑所率军队击败。其中一位将军落荒而逃,他来到一间破屋。他坐在那儿,看见一只蜘蛛在织网。蜘蛛不断地织,而风也不曾停止,总是把蜘蛛网吹破,如此反复多次,可蜘蛛仍不灰心,直至第八次,蜘蛛网织成了。将军看了,很是感动。他明白了,只要坚持,再大的挫折也可以挺过去。他回去了,重整旗鼓,击溃了当时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大军。他就是一代名将——威灵顿。
正如明朝王骥德所云: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再大的挫折,只要你目标坚定,就一定可以成功。
《伊索寓言》,没有华丽的词汇,没有过多的夸张。是那一如既往的真实,一如既往的生动。他,打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