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骄阳如火的7月16号,我们一路高歌,打着十二分精神,伴随着一路的尘土飞扬,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目的地----xx完小。
映入眼前的是三栋破旧不堪的楼房,墙壁上有大大的红字“老师要有老师的样子,学生要有学生的样子”。一个50米左右的篮球场,一边竖着一个被人砸得“千疮百孔”、“提不起腰的”、“年迈的”篮球框。水泥地也处处点缀着一个个不规则的圆圈圈,似小姑娘害羞的脸蛋。
整理好东西,来到厨房准备喝口水,往水缸里一瞧,完全见底,没有一丝水气。跑到蓄水池旁,拎开水龙头,一滴水都没有。此时,男生们拿起桶子,到千米之外的井边去挑水。看着渐渐饱满的水缸、男生们脸上的满头大汗,我意识到我们的艰苦生活开始了。水是大问题,每个人每天要喝水,煮饭炒菜要水,每天还要洗澡用水,如何解决成了最受关注的事。
遇到的第二个大问题:柴。这里没有我们用的液化气,甚至连个煤气灶都没有,有的只是最原始的柴火灶。这里五天才赶一次集,还不一定有卖,平时又没什么车去镇上,就算有卖,从镇上把柴弄回来也是一件艰难的事。还好,我们从学校带了一些柴过来。同时我们趁着家访,询问哪里有柴卖。男生们又从当地人家里用肩膀将两百多斤柴挑了回来。
第三个问题:每天要很早起来自己做饭吃。这里的习俗是吃两顿,我们要上课,要配合小孩子们,只好吃两顿。每天5点多,炊事班的同学就起床为我们煮饭了,烧火的烧火,切菜的切菜,炒菜的炒菜,配合得天衣无缝。我们的后勤有了保障,工作也开展的非常顺利。
第四个问题:语言不通。这里是个苗寨,基本上讲苗语。我们团队没有人会讲苗语,也没人能听懂。此处能听懂普通话的中年人少之又少,每家差不多就是老人和小孩。留守儿童非常之多。乡村的气息哺育着这些农民,他们的淳朴、我们的善意,在小孩的帮助下,让我们沟通毫无障碍。
学校给了我们四间寝室,望着破败不堪的床和漏洞百出的窗户,我们心酸不已。还有好多的不便,我们从未想到过的难处。
我从小也是在农村长大的,记忆中,怎么也找不到如此贫穷的地方。没有经济作物,没有工厂,缺少水源。每天我们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工作、生活和学习。吃着自己做的饭菜,望着小朋友们求知若渴的眼睛,回味着每天上课的情形,拖着疲惫的身子,我们心里是暖的。未曾退缩、无怨无悔、坚持不懈!
丰富的生活------色彩斑斓
“起床啦,起床啦”。又传来纪检委员的声音。每天早上六点四十,这个声音就会在我们的耳畔响起,想把它关掉却没有办法。七点整,国歌会响彻在xx完小的上空,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歌声中慢慢上升。面对着缓缓上升的国旗,我们睡意全无,许下今天一定要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温暖的誓言。
每天的课程由李超学长安排好,我们老师都会提前备好课,望着小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双眼,使我们的感到阵阵心酸;然而,每每从教室里传来郎朗的读书声,我们的心里又欣慰不已。当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听话,有些调皮的就在课堂上吵闹,让你伤透脑筋。然而,我们也是从孩童时代过来的,在课堂上吵闹,无非是为了要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注意。此时,你只要给他一个眼神,一句温柔的话,他便会安静多了。
在教他们动口能力的同时,我们也教他们动手:
标本制作,从采集标本到压制标本,到最后的制作标本,同学们都参与其中,教他们正确方法的同时,给他们以想象、创新的空间。
手工艺品制作,有用纸织成的心、船、百合花、千纸鹤,还有塑料管折成的星星、玫瑰花等等。任他们挑自己想学的,感兴趣的。当他们拿着自己编织的产品给老师看时,脸上无比欣喜。当老师夸他做得好时,他便会回你一个大大的微笑。让你情不自禁的跟着笑。
每天的课堂课外,让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同时,我们的生活也被五颜六色填满。在陪伴他们的同时,我们也在长大;他们收获知识的同时,我们收获快乐与感动。
可爱的孩子------心酸心疼
他们一群孤独的孩子,没有爸妈的关爱,没有被宠的记忆;
他们是一群善良的孩子,老师的辛苦他们能感受到。他们会毫不吝啬的对你说,“老师,你们辛苦啦”。偶尔,会给你捶捶背、揉揉肩,十分贴心。
他们是一群可爱的孩子,对知识无限渴望,对爸妈真心的祝福,对贫穷他们乐观看待,对生活他们始终微笑着。
还有好多孩子和芸芸一样可怜,在他们的脑子里根本就找不出爸妈的影子。但是,他们每天都对这生活微笑,是他们教会了我什么才是真正的乐观与坚强。
充实的假期------不虚此行
时光总是在我们不经意间流逝。十二天的支教生活转眼即逝,在这十几天里,我了解了团结的真正含义。每天饭前的“团结就是力量”表达着我们的心声,二十个人在贫苦的生活中,互帮互助,相辅相成。没有宽敞的教室,没有明亮的灯光,我们在这里相互学习,交流,谈心。有的只爱护、宽容与理解。
在这十几天里,我看到了真正的不幸,真正的坎坷,同时也懂得了真正的坚强,真正的坚忍不拔。
在这十几天里,我明白了爱心的含义。不需要为他做多少事情,更不是金钱能衡量和买到的。有时,一个温柔的眼神即可,一句关怀的话语足够,一个狠狠的拥抱足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