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只小船,理想是小船的风帆。
———题记
理想,是飞向蓝天的翅膀;理想,是扬帆航行的小船;理想,是……我相信,每一颗小小的心灵中,都蕴藏这一个大大的梦想。我的心,也被一个理想填得满满的——那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也许有人会说:“老师?我才不当呢!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现在的老师,精神压力那么大,工资还那么低,这种职业你还想干呀!”对此,我的回答是:这些事情我早已知晓,也在支教的过程中感受到当老师的清苦。但这个职业再苦再累,我对他依然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因为教师从事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像虔诚的教徒,在教育的神殿上,用生命燃起了爱之火,芸芸众生,世代繁衍,永远得益于这团不熄的火焰,它跳动着爱,传递着爱,诉说着爱,撒播着爱,是整个世界沐浴在这美好的情感中,它照亮了一代代学生的心灵,也照亮人类社会前进的征程,它最终于无限的宇宙融为一体,成为岁月抹不去的永恒。因为我知道教师的爱是伟大的、永恒的,和其他不朽的主题一样,他的存在是使这片天地更加有声有色,使这个世界更加圆满充盈,教师的爱感染着每一个感受过它的人。引导他们去奉献、去爱一切美好的事物,他像一条条长流不息的江河,逝者如斯,而这条爱河跨越时空,横亘千古
不会忘记,那次支教的经历,因为支教,更加确定了我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因为支教,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又是一年花开时,淅沥的小雨,打在盛开的牡丹花瓣上,跳入了草丛里,转眼消失不见,那是一幅美妙的画面。
向来都乐意于如此恬静的生活,恰似曾经高中时期的某个清晨,捧着一杯速溶咖啡,嗅着清晨的空气,独自走进还未苏醒的教学楼,伴着楼梯间的孤寂脚步声,心,却被填满。内心感恩于身边的一切,同时又将这份感恩回馈于身边的生活。
常常心怀感恩,感谢那些曾经、现在一直都帮助过我的人,我无法当面道谢,所以便将这一份感恩之情转化成新的开始,怀着感恩的心情,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帮助里,可以与金钱无关,也不关乎物质,只关乎一份恩情。
清晨,漫步在夏日的校园里,看着满园到处盛开的鲜花,看着来来往往的学姐学妹们各异的行姿,心中充满着快乐,也许,我曾失意过,曾为大学生活中遇到的烦心的事绝望过,也曾为碌碌无为的颓废抱怨过,但因为有过帮助,我平淡无奇的生活又增添了不少乐趣,我不再甘愿颓废,不再沉迷于抱怨,我想用行动,回馈生活,回馈他人,这是感恩的心,唤醒我曾一度得过且过的生活态度,不管怎么样,我都会学着感恩,学着把心交给与自己相关亦或无关的人。
因为接受过帮助,所以懂得感恩,懂得爱;因为接受过帮助,所以不仅仅要懂得感恩,懂得爱,因为我要教会更多的人懂得感恩,懂得爱;因为我懂得了感恩,所以,我也将那一份被给予的恩情深深珍藏。
常盯着信件上那些歪歪斜斜的字体,嘴角上扬。于我而言,自己不曾努力去做过些什么,而那一百二十多张纯真的笑脸却的确为我而展现。
寒冷的冬季,清晨,独自走在空旷的田野旁边的小路上,匆忙的脚步无法停留片刻,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欣赏村庄冬日的景象,抱紧手中的课本与教案,快速的向学校走去。将台中学,如果不是这次支教前来,或许,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知道有这样的一个中学,当然,也不可能遇到那样的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
伴着上课铃声的响起,我踏入教室,这是我内心所期待的时刻,还有那课前优美的歌声,每天早上,看到他们笑脸的时候,是寒冷的冬季里令我感到最温暖的一刻。
曾经的学生时代,也曾有过站在将台上侃侃而谈的经历,也曾多次幻想自己当老师时的模样。如今,心甘情愿的来到这里支教,站上三尺将台,心中有的却是从未有过的平静,第一次当老师却是如此从容,对于那些我所熟知的内容,用自己的方式,将它传授给那些孩子,看到他们恍然大悟的表情,内心,怎能不悸动?
也许,一周的时间对于有些人来说太过漫长;也许,一周的时间对于有些人来说太过平淡无奇;而于我,这一周的时间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动、太多太多的不舍、太多太多的成长、太多太多的……
“老师,谢谢你教会了我乘法!”
“老师,谢谢你教会了我学习的方法!”
“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
书信里,夹杂着一周的情感,那么多感谢的言语,让我手足无措,那份沉甸甸的感恩之情,我如何能够承受的起。于我而言,自己并未做什么,不过是用自己的良心,满足那一百二十多名学生对知识的渴望;用自己平淡的话语,拂去那一百二十多名学生年少的轻狂,唤起他们心中求知的欲望。
细雨濛濛,又是一年花开时,那些感恩的话,不曾亲口告知于多次的帮助者,又或许,那些言语早已说过,只是,接受者已是他人。听,那一声声的感谢,不仅仅是在对我说,不仅仅只是我在说。
我知道,教师的爱,是圣洁的无私的,真正的教师吃纯粹的奉献者,因为他们把自己地青春,智慧,温柔,激情乃至毕生的心血和精力。一切一切和盘托出,不为名利,不及报酬,微笑着送出一代代争芳的桃李,有微笑着迎来一株株待育的幼苗。有人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描述教师的一生,我认为形象而逼真。也许,教师的一生不会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他们却用爱浓缩了生命意义的崇高。
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