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湖南,每年正月初一的时候我们都会去拜年,这个拜年可不是去走亲戚的拜年,而是去村里给家家户户拜年,对他们说说祝福的话,他们就会给我们小孩子鞭炮、红包,这个活动热闹非凡,每个小孩子都乐意参加。
正月初一的早上,我们趁太阳还没升起来就起了床,洗脸漱口,穿上新衣服,我和哥哥高高兴兴地一起去拜年了。我们每个人提个袋子,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过去,从村头到村尾由上到下地去拜年,我们村里的所有小孩都会用方言喊一句:拜年啦,拜年啦,恭喜发财啦!我边说边摇着手,而且面带微笑!这时大人会给我们每个孩子鞭炮、糖果、红包,代表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吉祥如意!我们接过礼物后,道声谢谢,然后往下一家跑。
我和哥哥跑来跑去,额头都出汗了,整个村子实在是太大了,最快也要两三个小时才能拜完。不过我们对自己的成果还是很满足的,大袋子都快装满了,但鞭炮几乎都是冲天炮。红包一般都有五六元,如果是亲戚关系的话有一两百元甚至五六百元。我们看见好几个孩子在炫耀自己的成果,有的小孩袋子里的红包、鞭炮更是数不胜数,羡慕得我们都咽了一下口水。
看到别人这大丰收,我更热血了,顿时充满了激情,加快了速度,跑向村口的那几家。大概过了一小时,我和哥哥满头大汗,终于将村里所有的人家都拜完了,我们将自己的劳动成果带回了家,同时也把满怀的祝福送给了全村人。
如今,我们好久没回老家了,我很怀念老家的拜年,它让我们从小知道:在拜年这个传统习俗中,表达了我们晚辈对长辈的美好祝福,也是长辈对我们晚辈浓浓的一份爱。这看似简单的风俗仪式中,增进了晚辈与长辈之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