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的清明节是4月4日星期四,我们全家一大早就开车前往老家—潮阳谷饶去扫墓祭祖,一路上的车排成了车龙,都往墓地赶。
我是第一次要去扫墓,在路上我心里总是猜测山上的墓地到底是怎样的很是期待,终于到了目的地,我迫不及待的冲了上去,可是雨天的山坡路太滑了,“扑通”我摔了一个嘴啃泥。我爬了起来,妈妈看了说:“大烨,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山坡路得慢慢走的”。我听了妈妈的话,慢慢地走。山上有许多果树:杨梅树、苹果树、香蕉树、橄榄树……一颗颗小杨梅挂在树上,有的苹果红得像喝了许多酒的小孩,香蕉像一只只小船挂在树上。空气清鲜极了!
走呀走,终于到了祖奶奶的墓前,我们把墓前的杂草清除干净后再把贡品与纸钱放到祖奶奶的墓前,点了香烛,开始祭拜了,妈妈嘴里念念有词的也不知在念叨什么,拜好了把香烛插在土里,然后我们拿了几根木材点火,再把纸钱放进火里去烧,最后我们点起了炮竹,磕三拜之后把东西收好回家。
山上的祭祖人真多,到处都是钱纸与炮竹的回声,今天的山上可真热闹呀!
回家后,我全身湿淋淋的可我还是很开心,因为从这次扫墓让我懂得了许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