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大会主题,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这个初心将我们凝聚在一起,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凝聚共识、制定伟大工程、采取有效措施、达成惠民惠国的实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我国8900万中国共产党人紧紧的团结在一起,临近百年依旧风华正茂,是为民为国的共识让我们聚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理想而努力奋斗。同时也是这一初心,让我国人民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身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庞大的人口基数既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也是一股伟大的力量,在亿万国民心中凝聚起同心共筑的中国梦是一股伟大磅礴力量,必将使中国战无不胜。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曾说,中国执政者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为人民提出一种能够看到实现更好生活的愿景,他将此看作是国家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希望所在,这也是用“初心”凝聚的伟大工程。“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外交、军事、民生等一系列工程取得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人在治国过程中不断探索,制定了一项又一项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攻坚,进行了一项又一项的伟大工程:一带一路、教育改革、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科技创新等重大工程,其功在长远。
任何伟大的工程需要切实的执行,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采取有效的措施。中国共产党针对每一项重大工程都会制定相应的政策,是初心让这些措施在层级传递过程中得到切实执行,发挥作用;是初心让这些措施在百姓当中得到最好的实用,取得实效。就像脱贫攻坚战,其成效显著,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无数惠民举措落地开花,人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用“初心”凝聚“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要牢记这一初心,保持初心,用初心指导每一名党员的人生方向,这样才能在日常工作中带着使命去工作,去践行自身的初心,达成使命,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