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暑假假期结束了,九月份到了,又来到了新的学期,新的学期意味着新的起点,也是学生们新的开始,学生们的开学意味着开学第一课也即将到来,开学第一课是央视频道为中小学生创办的大型公益节目,每年都会随着学生们的开学而播出,每年的教育主题都不一样,都是根据当下的热点所决定,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确定下来了,那就是“理想照亮未来”,将于9月1日星期三20:00准时播出。
2021年是党的百年生日,节目上邀请了张桂梅、李宏塔、杨利伟、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巩立姣、杨倩、李亚中、彭洁、谢兴昌、何晓莉、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都尔汗·拉齐尼、拉迪尔·拉齐等嘉宾通过“云课堂”方式为我们进行精彩的演讲。《开学第一课》第一篇章以“理想是火,点燃革命热血”为主题,他们生动演讲的故事让我深有感触,理想是什么呢?我认为的理想就是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和意义,我们作为一名青少年,如果没有了理想,生活就没有了色彩、没有了动力与目标,眼前的道路就会一片黑暗,理想是照亮我们人生道路的指明灯,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应该从小就要立下远大的理想,为未来的道路和祖国的建设发展而奋斗。
这次的开学第一课演讲让我更加清楚了,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然后不断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理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是实现人生意义的重要来源,如果没有理想,我们就会迷失方向,失去前进的动力,生活没有了激情和力量,人生就会失去更加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为了我们的理想,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不断提升知识技能,为理想点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