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在《小团圆》中写到:“青春太美好,怎么过都是浪费。”然而当下却有许多年轻人认为我还年轻,我还有许多时间可以用来挥霍。殊不知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而是用来珍惜的。我们要的是不问前程如何,但求落幕无悔
青春的道路上要有梦想。在前进的道路,唯拥有梦想,我们才知前进的方向。海伦·凯勒梦想有一天能重见光明,为此,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进,哪怕道路坎坷,充满荆棘,她最终还是看见了自己心中的那片光明,写下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作家亦舒曾说:“你可以不够强大,但你不能没有梦想,如果你没有梦想,将来你就只能为别人的梦想打工。”言至于此,可见梦想在青春之路上的分量之重。
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挫折与失败常伴。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挫折其实就是迈向成功所应缴的学费。比尔·盖茨,富有天赋,自主研发,越过无数澎湃的风浪,走上了微软之路。巴雷尼小时候因病成了残疾,在母亲的激励下练习走路,终于经受住了命运给他的无数次的严酷打击,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维也纳大学医学院。他以全部的精力致力于耳科神经学的研究,最后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所以面对挫折和失败,我们所应做的不是退缩和逃避,而是勇于面对困难,积极寻求成功的方法。一旦有了第一次的放弃,你的人生就会习惯知难而退,可是如果你克服过去,你的人生则会习惯于迎风破浪地前进,成就截然不同的人生。
青春路上难免有迷茫之时,在你眼前的道路或许不只有一条,你可以顺应自己的心,或者踏上另一条众人期望的道路。这也许不是你本来想走的路,也不是你本来想攀登的山峰;可另一条路有另一条路的风景,不一样的山顶也有不一样的景色。抑或是前方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般美好,我们也无需在乎,知道你努力了你奋斗了,也可以无悔了。
青春就该张扬,充满勃勃生机,在自己梦想的道路上越战越勇,永不言弃,即使迷茫,也能重拾信心,最重要的是不问前程如何,但求落幕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