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写桃花源记作文
我是生活在东晋太元年间的一个平凡了大半辈子却突然经历了不平凡的事情的人。这段经历,说起来绝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惊天地泣鬼神,肯定让世人羡慕不已。
话说那天,我独自顺着溪水划船,本来打算在近处捕些鱼就回家算了,但是想到家里七十多岁的母亲和没有多大的孩子,已经一年多没吃过猪肉了。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多捕些鱼卖钱,给母亲和孩子补补身体。
可是沿着小溪划了好久,别说是鱼了,连个鱼骨头的影子都没有看见。正当我打算回去的时候,才发现,已经走出了好远。正在心中咒骂老天待我不公,连条鱼都不肯施舍给我的时候,我的眼前居然忽然出现了一片桃花林,桃花林生长在溪流的两岸,长达几百步。一阵风吹过,漫天的桃花花瓣在空中飞舞,犹如花雨一般,溪水上落得都是粉红的花瓣,美丽极了!再仔细一看,那桃花林中居然没有一棵别的树,地上的野草鲜嫩而美丽,上面铺满了密密麻麻的花瓣。看到这样的美景,我惊呆了!嘴不自觉地张大,此时仿佛可以塞下一个鸡蛋!就在我诧异的时候,忽然听到一阵细微的声音从下面传来,我低头一看:竟是一群比平时见到的鱼大了两三倍的鱼在排队似的向前游着,那个方向——好像是桃花林的尽头。
看到这番景象,我高兴的蹦了起来,结果差点栽进水里。抑制住心头的激动,我在心里说:鱼儿们,我来了!等着我来捉你们。
我划着划着,桃林却在溪水的发源处就到头了,而刚才那一群突然出现的鱼却也又突然消失了。我正在纳闷的时候,眼前又出现了一座山,山边有一个小洞口,里面隐隐约约好像有些光亮似的。我不禁大喜,说不定那里面是金子呢。
于是我离开船上岸,从洞口进入。开始的时候很狭窄,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头磕到手绊着脚,我小心翼翼地向前走了几十步,眼前突然出现了一番令我意想不到的情景——并不是我之前所想的金子,而是一个村子!
那里的土地平坦宽阔,屋舍整整齐齐,有肥沃的田地,美好的池塘和桑树竹子之类。田间小路,交错相通。我走进村内,看见一只大公鸡在高高的墙头上啼叫,叫过之后,它便开始扑腾它那硕大的鸡膀子。“扑哧”“扑哧”两声过后,它便挺着那高傲的头颅从墙上跳了下来。我正在疑惑中,就发现它用那凶狠的目光盯着我,似乎在怪我刚才打扰了它似的。“啊——”我大叫一声,这该死的鸡竟然啄我!而这时,却听到几声狗叫,我一回头,发现我现在可谓是进退不得,前有鸡,后们有狗。我赶紧把拳头握紧,准备随时与他们大战一场。这时,一个慈祥的声音出现了。“大旺,小叽,回家去。”结果,他们果真走了。
“你是外面的人?”这个慈祥的老人诧异的说。
“是的,我在捕鱼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走到这里。”
“那你是哪里的人?”“我是武陵郡人。”
“哦,我们这已经几百年没来过外人了,你走了那么远,一定很饿,一定很累,就去我家歇歇吧?”
想到去了这个人家里,我应该可以吃到一顿不错的饭菜,我便推辞几下就欣然应允了。
果真如我所料,他果然为我准备了一顿丰盛的饭菜,有鸡有酒,那真是我这几十年来吃的最好的东西了。村里的人听说我在这个村里,都赶到此人家打听消息。看到他们说,他们的祖先为了躲避秦朝的战乱,带领妻子儿女及乡邻来到这与世隔绝的地方,没有再出去,于是就与外面的人断绝了来往。他们问现在是什么朝代,我说是东晋,而他们却不知道。连我说有过汉朝他们都不知道,就更不必说魏晋了。我向他们说出自己听到的事,他们都感叹起来。其余的人各自又邀请我到他们家中,用美酒饭菜招待我。我停了几天,就决定离开了。因为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把这个秘密说出去。虽然他们不让我说,但是我不会改变自己的决定。
我出来找到船,便沿着来时的路回去,并一路上做了标记。我到郡城拜见太守,把这些事说了出来。太守便立马派人跟随我前往,寻找先前所做的标记,却迷失了方向,再也找不着桃花源的路了。
哎,想起来就憋屈,本想借此事让太守赏我一些银子,却反因戏弄朝廷命官打了三十大板,我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