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抢救一个高危产妇,产科医生做了四个小时手术,保住了大人和孩子。谁想到,得救的病人却在五天后突然消失,留下两万多的欠款,要医生们为她买单。
“大家以茶代酒,碰一下吧。”昨天中午12点半,在宁波一家三甲医院旁边的小饭店里,七八位产科医生举起了手中的茶杯,庆祝又一个国际医生节。
为了手术,他们这顿中饭已经“拖堂”1个小时了,而马上,下午的上班时间又要到了。
从昨天上午开始,一张他们多数人出镜的照片,一段简短的文字,在朋友圈刷屏,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
大年三十,为了抢救一个高危产妇,这群产科医生做了四个小时手术,保住了大人和孩子。谁想到,得救的病人却在五天后突然消失,留下两万多的欠款。医生们不得不承担扣款处罚。
过去那么久的事,怎么会在昨天突然刷屏?事情的始末又是怎样的?
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当事人、这家医院的产科主任钱医生。
“朋友圈里写错啦,其实是猴年大年初一的手术。”从1972年就开始当产科医生的钱主任,是宁波这家三甲医院里资历最老的医生之一。
“那天不是我值班,下午5点40分,我接到科室电话,让我赶紧过去。”接到这个电话,说明病人的情况很危险,需要有经验的医生出马,钱主任的家离医院不远,20分钟后,她就换上了手术服,站到了手术台上。
她面对的是一位不到30岁的高危产妇小芳(化名),小芳和老公都是在宁波打工的外省人,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还有过两次流产经历,这是她第三次生孩子,就在引产的过程中,子宫破裂,大出血,连羊水都是血红色,当时最坏的情况是小芳和孩子都保不住。
在钱主任赶到医院之前,医生们已经用最快的速度将孩子“拿”了出来,保住了,钱主任要做的,就是尽量让产妇活下来。“手术台上,我的汗一直流个不停。”钱主任说,虽然她做了40多年产科医生,但这样凶险的情况,还是很少见到。
子宫破得很厉害,一种手术方案,就是直接将子宫切除,“这意味着她之后就没法再生孩子了。”钱主任并没有马上采取这个最“方便”的方法。
通过紧急绿色通道,钱主任为小芳取到了足够的血,“后来看了下,她的出血有4000cc,这相当于全身的血液都换了一遍。”
接着就是止血、找漏洞、子宫修补、再止血……等到钱主任下手术台的时候,已经过去了4个小时。
在重症监护室(ICU)的门口,钱主任见到了小芳的老公,劝他回去休息。在手术室里观察了两个小时,产妇几乎没有再流血了,钱主任才放心地回家了。
而这时,已经是大年初二的零点了。
原本到这里,应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大人、孩子都保住了,医生的辛苦没有白费,可事情却往令人唏嘘的方向发展了。
送到医院的时候,小芳的家人们交了5000元的住院费用,如果只是平平安安生下孩子,这些钱也差不多够用了,可碰上紧急大出血,抢救了一晚,再加上之后的恢复,5000元可就远远不够了。
“现在是晚上,你们明天再付好了。”钱主任得知小芳夫妇都在宁波打工,担心他们可能身边没带多少钱,所以在小芳被送进ICU前,钱主任这样安慰小芳的老公。
“钱主任你放心,我们明天就回去筹钱,该付的钱不会欠你们的。”小芳的老公斩钉截铁地回答。
手术之后还不到24小时,看看小芳的恢复情况还不错,钱主任就将她从ICU转到了普通病房,“住在ICU,一天的花费比普通病房要高不少,换个病房,能让他们省一点钱。”
手术后第五天,医生在查房时发现小芳不见了,打她和家人的电话,再没有人接听。
这段时间的手术、住院费用,大致是2.7万元,扣除小芳夫妇在住院初期交的5000元,这家人就这样欠下两万多的账单,跑路了。
根据医院的规定,这笔欠费的20%,要在相应科室扣除,“一共4000多元,我们科室13个人,每人承担300多元吧。”
忙了一个通宵,到头来还得被扣掉300多元。
“病人虐我千百遍,我待病人如初恋。”钱主任说,“我当医生这么多年了,这样的事情碰到多了,心态不好,哪里能当这么久的医生?”
话虽如此,但钱主任和她的同事们还是有些伤心,“刚发现她逃走的时候,有些难受,觉得我们的工作有些不值得。我在台上汗水滴不停,还帮他们考虑怎么省费用,怎么样做到最安全,到头来没有掌声、没有鲜花,只有罚款。”不过,随后大家都释然了,“我们当医生又不是为了赚钱,治病救人永远是第一位。”
在国际医生节这样的日子,这条“旧闻”被翻出来述说,多多少少体现出了医生的无奈。对此,当事人钱主任甚至没把这事当谈资,“说实在的,遇到多了,这也不算什么话题了。”
杭州不少医院都有累计超千万的逃费
恶意欠费该谁买单
政策上依然是空白
有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医院一年“三无”病人欠费约三四十亿元,一位公立医院院长说:“我们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浙江的两家知名三甲医院,它们都已经有了累计超过千万元的逃费。
医院的做法大同小异,有的是安排专人追讨这些欠费——当然,这样的做法难有成效,“不少病人的地址写得很模糊,或者干脆是假的,要不就在外地,追过去也未必能付钱。”一位公立医院负责人说。
有的,就和钱医生所在的医院一样,欠费的一部分由相关科室医护人员承担,从医院的角度看,这也是颇为无奈的举措,“大部分的损失还是由医院来承担,这样做也希望医生护士能掌握到恶意欠费的情况,减少这种情况发生。”
杭州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在政策层面,并没有对恶意逃费情况的相关追责规定,不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急危重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其在医疗机构接受紧急救治后发生的急救医疗费用,将由专门设立的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予以补助。
而对于非三无人员的欠费怎么办?政策上目前还是空白。
那恶意欠费就该由医生来承担吗?
“从法律的角度看,医院可以制定相关规定,从经济、行政的角度管理员工。”昨天,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布英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钱医生和同事们被扣钱,这条院规并不违法。
看看国外的做法
加拿大没有太多病人逃费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加拿大有完善的公众医疗保险,加拿大70%的医疗费用都由政府埋单,每一个加拿大永久居民和公民都有一张医疗卡,覆盖大部分的医疗费用,包括门诊和住院。
逃费和个人信用是挂钩的,在北美,信用是一个比现金更重要的事情,如果信用不好,很多生活消费都没法分期付款,或者要付更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