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倡议书
20**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祭奠逝者、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现代殡葬新风尚,营造文明低碳祭扫的社会氛围,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 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祭扫。自觉摒弃愚昧落后的祭扫方式,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祭扫时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居民区等公共场所,以及林区、墓区等森林防火区内焚香烧纸、燃放鞭炮。提倡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抵制祭扫活动中的迷信行为和低俗祭祀用品,创造文明低碳祭扫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 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提倡对长辈在世时多敬孝心,多关心长辈,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长辈过世后不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倡导实行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不占土地或少占土地的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不乱埋滥葬,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三、 实行错峰祭扫,打造平安清明。今年清明节祭扫高峰时段预计在3月28日至29日、4月4日至6日,请广大市民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选择乘坐公交车、少驾或不驾车祭扫,以减少车辆拥堵,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在跑马山公墓、观音山公墓、金宝山艺术园林、玉案山公墓、龙凤公墓、金陵公墓、天碧陵园、晋龙如意园等较为集中的祭扫场所,祭扫时要服从公墓管理人员安排,自觉遵守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四、 党员干部带头,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主动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积极参加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祀等现代追思活动,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用文明行为扮靓美丽春城,为全面建成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