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西南边陲,有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这里有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绿绿的草,清清的流水。这里的一山一水都充满着大自然的灵气,一草一木仿佛都在诉说着动人的故事。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家园——大理,就是你一生不能不到的地方。大理是一块集千万般宠爱于一身的人间乐土,是从60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的中国最佳魅力城市之一。
绿色大理绿色是什么?绿色是生命的源泉,绿色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结晶,绿色是和平与安宁,绿色是现实与理想。大理就像一颗绿宝石,绽放着她璨灿的光彩。然而,近几年来,大理受伤了,我们的苍山受伤了。一次又一次残酷的森林火灾降临在翠绿的苍山上。苍山在哭泣,烈火焚烧的破坏不是大自然的杰作,而是被自己所养育的人民施加于身,你说她能不哭吗?对此,她只得一次次把痛苦与心酸深深地埋藏在心里:喜洲凤阳山上的火灾,“三八”下关将军洞火灾,挖色镇山上那升起的毒火……这些残酷的教训还不够吗?难道要让无辜的山林遭到涂炭吗?秀美的苍山,你昔日俊俏的面容今日不知又添了多少伤疤。据调查,绝大部份的森林火灾是由跟我们年龄相近的青少年儿童玩火所致。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环保意识在当今青少年心中是何等的淡薄。这就有赖于学校与家庭双方面的宣传教育。呼吁社会大众,共筑爱心长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让我们每人节约一滴水,江河湖海就会多一点透明,让我们每人多种一棵草,地球就会添一分新绿。
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苍山会更绿,洱海会更蓝,明天的大理定会充满一片蓬勃的绿色。人文大理大理不仅有自然景观,而且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既有风光绮丽的高山大峡谷和变幻无穷的云霞景观,又有闻名遐迩的蝴蝶泉和南诏德化碑。有千年冰川遗迹,也有大理国故都旧址。崇圣寺百年的历史与三塔的风光交相辉映。而当你站在大理古城街头,你看到的永远是一幅《清明上河图》般古风怡然,缓缓流动的画面,好像时间来到这里,就故意放慢了脚步。
这个城市永远不会有疾驰的地铁,飞奔着上班的人群。它有的只是坐在板凳上下棋的老人与蹲在水池边洗菜的母亲,同样迈着无比舒坦脚步的年轻人,这些就是大理人心性随和的体现。大理人兴学堂,重礼义,重视与内部的文化交往,是闻名于世的“文献名邦”。大理人自古崇尚礼节,重视读书的风气一直延续到如今,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文明遗产。大理文化是质朴与善良,大理精神是拼搏与勇敢,大理气质是高雅与尚礼。
传承与发扬人文大理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个当代大理人应尽的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把人文大理推向全国,面向世界。让我们发扬大理古老的文明传统,向世人展示我们大理人独有的魅力与风采,将文明传递下去。和谐大理一个地方的人民对社会公德的态度,反映出这个地方的文明程度,是这个地方文明的窗口,它不仅直接影响到社会秩序和人民生活,而且对经济建设也有很大影响。
21世纪的人都在说和谐,什么是和谐?我认为和谐其实就是要处理好三种关系,即人与自然,自己与他人,个人与社会这三种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