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用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告慰先辈先贤,以健康、文明、绿色、有序的方式过好清明节,在这个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向全区人民倡议:
一、文明祭扫,过一个倡导新风的清明节。自觉开展文明祭奠活动,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方式,倡导网上祭奠、点歌留言等方式,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二、红色祭扫,过一个传承美德的清明节。积极倡导红色祭扫、缅怀先烈。组织祭奠英烈、文化民俗、文明祭扫等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敬献花篮、瞻仰等烈士公祭活动,组织在校师生集体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和其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主题党日、团日、队日活动。
三、绿色出行,过一个平安有序的清明节。积极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遵守交通规则,为维护安全有序的交通秩序尽一份力量。人人都应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上、林地、墓地进行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活动。
四、倡导环保,过一个绿色生态的清明节。积极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通过诗赋、写祭文、家庭追思会、“网上祭英烈”、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绿色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把传统的祭奠习俗用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还清洁明净于清明节。
广大市民朋友,弘扬殡葬新风、倡导安全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殡葬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共创全国文明城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