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的不愿离开,是因为的追求不够坚定,或是因为树的一再苦苦挽留?
南方初夏,某个宁静的小镇,总会吹拂柔情万缕的风,不安分的风其实是被动的,有时候其实很难主宰自己的命运,它随着空气的流动应运而生。风可以是疯狂的,往往是偶然的起风,卷起片片叶子的飞舞,卷起肆虐的尘土。风也可以是拥挤的,只对准某个地段,某棵树,某片叶子。
世上的缘分就是这样的奇妙。风,注定是要远行的。一路前行呼呼刮着的风,不知道邂逅了多少形状的叶子,五角形的,大片大片梧桐芭蕉型的,单片叶子的,多叶片的。不同色彩的,长得正旺盛的绿色,已然然凋零的枯枝败叶,染出绚丽的红色……风可谓阅叶无数,一路追赶,一路细细品读各种叶子的风韵,用敏感多情细腻的心思。有时候风也会在某些叶子身旁逗留,对叶子喃喃细语,叶子也能倾听到风的声音,但是始终没有一片叶子能够零距离的贴近风,风很难说服自己带走一片叶子跟着它浪迹天涯。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天赐良缘,就在风不知道错过了多少叶子之后,终于在一次偶然的出行中迎来了某片树林东面,某片长在高高大树上的一朵红叶,初看过去并不显眼,不大,可称之为是娇小玲珑。虽是红红的,却不显得妖艳,它宁静的挂在树梢上,偶尔被风拂动,也是波澜不惊的淡定。风见过太多世俗中的叶子,或耽于名利,或爱慕虚荣,或争强好胜,或碌碌无为虚度年华的……风还是一下子被这片红叶的优雅自如气质所吸引,它可谓出身贫寒,不攀附任何名贵树木,只是在那棵普普通通的大树上,脉络清晰分明,清秀的长相。
风突然才想起若干年前也曾到过这个地方,来过这片树林,但是只是匆匆忙忙之间就走了,而且当时其实风是钟情于其他的风景,只是依稀记得对于这片叶子有过一面之缘。经过风的回忆,叶子也想起了那年的际遇,在它一次偶然的出行中撞见了风,飘飘洒洒,放纵不羁。时光好像并未流逝,流逝的只是周围一片片飘落的叶子和一阵阵突如其来的风。后来它们说,在这么多年来,彼此都有过一些遇见,但是都因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分道扬镳。
自然是双神奇的大手,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有些叶子,有些风注定是在相逢又错开之后,还会再次相逢。滚滚红尘,芸芸众生,大大小小的路无数条,有些风与叶子终其一生都无法在同一条路上同一个时段不差一分一秒的相遇,有些即使相遇了,也只是擦肩而过。能够在相遇之后彼此相知相识的并不多,能够最终走到一起携手一生的又有几个?
风见到叶子的那一刻,心里满是激动。自以为幸福从此就要造访了,带着好久没有过的怦然心动,风慢慢的拂过叶子。多年的阅历,风早已从当年的无拘无束、自由灵动有了些许的稳重,不变的是它的轻快爽朗与率直,仿佛时光与它错开一样。而叶子则是出落得更加清纯了,在树上显得亭亭玉立,宛如江南的娇媚姑娘,一举一动,温柔大方。时光只是让它变得更美了,那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内在美。
叶妹妹,风忍不住心中的爱怜对它这样称呼。叶子很快就回应风哥哥,你真好啊,这样就白捡了一位妹妹啊。它们开始了一场场倾心的交谈,在清晨,在日暮,在每个繁星流动、月华似水的夜晚。它们聊起多年来各自分开的经历。叶子被风的多情善感与幽默风趣所吸引,风被叶子的宁静自在,不为世俗所动而折服。两颗心在慢慢的朝夕相处中渐渐的交融。风从未对叶子表白过心中的爱意,只是一直在用行动告诉它,它是多么的想接近它。风也从未给叶子什么承诺,但是在心中它很想很想与它相伴一生,它甚至已经描绘了它们以后走到一块的时光蓝图,它们琴瑟相和,惺惺相惜,相濡以沫,患难与共,无论贫穷与富有,疾病或健康,它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因为对它的爱意,风用心的聆听着叶子这么多年来的经历,它们错开的这几年,风无法参与的年段中,关于叶子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那样的牵扯它的心,拉住它的记忆。
交谈中它们才发现,这么多年来它们其实有过很近很近的时刻,有时候差一点就要相遇了,只是因为时空的错开,近在咫尺变成了远在天边。而现在它们就像两条线段终于在一个点上有了交集。不变的时光让它们兜兜转转的回到了当初那个最开始相逢的地方,回到了那个原点。庆幸的是,它们都还没有走远,它们的心还是孤独的。
就在风与叶子两颗孤独的心渐渐的随之多次的碰撞而擦出爱的火花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生它养它的大树一开始对痴情的风倒是印象不错,可是就是不愿让叶子早早的离开它,于是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的要风离开叶子,不让风接近它,要让叶子做出选择。叶子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一方面它不想放下风,因为风其实已经表现出了它的诸多魅力。另一方面它又不想与大树抗衡,从小到大它都一直听从大树的命令,做一片乖乖的叶子。叶子的心很沉很沉,要带走它,没有一阵猛烈的风,是很难很难的。
风也在痛苦的挣扎之中。它一再的用尽办法鼓励叶子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要太受大树的影响。不要因为别人的意见而改变了自己的想法。风也很矛盾,它想执着的追求自己的真爱,但是再这样继续下去的话恐怕也会给叶子带来伤害,陷于大树与风之间的叶子,会更加的纠结。因为风的猛烈追求,会牵扯着叶子的心。而大树又迟迟不愿放手,紧紧抓住了叶子的一端,叶子,左右摇摆,整颗心在徘徊,在彷徨……
风和叶子的恋情遭受到了现实的沉重打击。它们不是没有想过放弃,那一定是非常痛苦的。缘分是最奇怪的东西,它可以使它们走近,在前一个时刻两颗心还紧紧拥抱着,在转眼之间的下一个时刻它们就要各分东西,在以后的以后,它们还会陷入对曾经走过的这段日子的情深缘浅的回忆,它们可能就此完全的错过,从此再也难以相见,即使相见了从此以后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甚至将比陌生人还要陌生。一想到这,风的心简直就要崩溃了。而当它每每路过叶子的处所时,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伤心地。为什么明明相爱的它们不能走在一起?
它们在努力的苦苦撑着,但是最终所有的努力都宣告失败。当一切努力结束之后不得不面对离别的路口。
“此刻的我依然充满感谢,感谢大树把你养大,感谢你我的相遇。感谢你曾给陪着我走过那段路,我们的心曾经那么靠近过。我喜欢你的纯真、坦诚和柔顺,今生今世,我不会忘怀与你曾共同参与的那段人生。一定是我还不够好,所以才无法带走你的心。”风说。
“你是上苍给予我的厚重礼物,你的体贴细心让我深深感动。感谢你在对的时间里给予我的爱,虽然你从未向我表白过,但是我分明能够感受到你对我的真情,谢谢你对我的欣赏,它让我活得很是滋润,让我找到了存在的一些价值。至于我们的离开,那只能怪我们有缘无分。”叶子说着说着,早已泣不成声。
“保重,今生我们是有缘难以走到一块,来世我还想牵住你的手,共度我们的路,哪怕依然只有一小段的路,哪怕又要面临同样无言的结局。我会好好的过,你也要一样啊,快快乐乐的生活着,不要让我为你担忧。”风说着说着启动了前行的脚步。向叶子挥手之间,感性的它早已泪流满面。
只是,就在风噙着眼泪刚好转身离去的一瞬间,两行清泪同样早已洒落叶子的全身,刹那间就被一阵风吹干了。
叶子的不愿离开,是因为风的追求不够坚定,或是因为树的一再苦苦挽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