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与人生【二】
古之成就大事者,不惟有绝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绝世之才和坚韧之志固然重要,但良好的心态也是成功的指南针,是人生的催化剂。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肌肤,空乏其身。对于“天之大任”,我们能否泰然面对,取决于心态。“子而思报父之仇,臣而思报君之仇”,一段历史造就了勾践灭吴的故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逆境中毫不退缩,挫折中未曾止步,而是于逆境中崛起,重创后屹立。西楚霸王项羽最终落得个垓下别姬,乌江自刎的下场,却也造就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佳话。良好的心态,让项羽永载史册。后人撰联: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良好的心态,让他们在滔滔历史洪流中永不褪色。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被鲁迅誉为“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更是司马迁的呕心沥血之作。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有“史家之绝唱”美誉的《史记》,更是司马迁虽遭宫刑而保持良好心态的表现。“恨私心有所不尽,文采不表于后世”,《史记》的成就,无疑向世人证明,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指南针,是人生的催化剂。
人生苦短,风云难测。难以想象海伦·凯勒的世界,是怎样漫长的黑夜。我不愿再去窥探贝多芬被剥夺聆听权利时最初的心境;身有残疾的霍金,宇宙中弥漫着这位科学巨匠睿智的思维;天生智障的舟舟,步入音乐的殿堂,俨然一切生命的主宰……忽然明白了生命中非凡的含义,是重创之后的屹立,是逆境中的崛起。良好的心态让他们遐迩闻名。
也有人因不能超越变化而走向了历史的极端。决定“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的海子,毅然将身体迎向呼啸而来的列车,难道他曾忘记梦中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吗?让向日葵开满世人心间的梵高,却在向日葵金黄的阴影中扣响了扳机;将是撒哈拉沙漠描绘得栩栩如生的三毛,却用丝袜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难道曾经的那句“生命真是美好,我要迎接每一个朝阳升起的明天都已经付诸东流吗?
心态决定成败。蓦然想起“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挫折困苦中,请保持良好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