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时间不是抽出来的】
他很忙,日程表总是排得满满的。上班,开会,出差,应酬,忙得不亦乐乎。不过,再忙,他还是不忘抽出一点时间,回家去看望父母。
他去看望父母的时间,都是这样抽出来的——
国庆长假,他带着老婆儿子去桂林旅游。桂林的山水真美。忽然想起,很长时间没回去看过父母了,于是,旅游回来之后,在上班之前,他赶紧抽了个空,回家。
父亲生日那天,恰好是星期天,但几个朋友早就约好聚一聚,聚餐之后,再去K歌。这是他们这群朋友的保留节目,而且据说这次还有一个久未露面的神秘女同学参加呢。兴冲冲参加完朋友聚会后,他还是赶在天黑前,抽空回了趟家,满怀歉意地去给父亲道声祝福。
父亲生病了。接到母亲的电话后,他急忙放下手头的工作,抽空回家,将父亲送进了医院。母亲知道他忙,因此,父亲住院期间,都是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而他每隔几天,就会抽空去医院,看望一下父亲。幸亏并无大碍,父亲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很快就康复了。父亲出院那天,他在忙着接待一个考察团。忙完了接待,他还是抽空回家,看望刚刚出院的父亲。
母亲打电话说,家里的下水道又堵上了,让他抽空回家去看看。自从父亲生病后,家里的下水道就经常奇怪地堵上,每次接到母亲电话,他就会打电话安排管道工上门去修理。可是,修好了,不出三五天,又会堵上,母亲就又打电话给他。有一次,他被逼无奈,特地抽了个空,亲自带着管道工回家去修理,一疏就通了,竟然是被塑料袋堵上的。他问过管道工,每次都是塑料袋、不易化解的纸板之类的东西,堵住了管道……
母亲打电话说,想孙子了。他答应母亲,等儿子一考完试,就抽空带儿子老婆回趟家。
母亲打电话说,你爸爸炖了一锅你最爱喝的火腿老鸭汤,你回来吃顿饭吧。他答应母亲,等最近忙完了手头的事情,就一定抽空回家去吃饭喝汤。
母亲打电话说,你要是太忙,就不用回来了,不要影响你的工作啊。他不知道说什么好,他很忙,真的很忙,总是很忙。但即使再忙,他也会抽空,回家。他自认为自己算得上一个称职的儿子。
他回家的时间,都是这样抽空抽出来的,挤牙膏一样挤出来的。他总是在忙碌地上班、开会、出差、应酬之中,抽出一点点空来。
那天,正无所事事,忽然接到在外地读书的儿子的电话,祝他父亲节快乐。他才意识到,这天是父亲节。放下电话,他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今天很闲,本可以回家去陪陪父亲,可是,他却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父亲已经去世了。即使如今他有大把大把的时间,他也没有机会陪在父亲身边了。坐在椅子上,他潸然泪下。
这个人,就是我。
恍然明白,每次回家去看望父母,那些零星的时间,原来都是抽出来的,挤出来的,偷来的零头,从来就没有把一段时间完整地送给他们。抽空,多么堂皇,又多么吝啬的理由啊。
我决定,专程回家去看望老母亲,陪陪老母亲。我能陪伴她的日子,已经不多,我怎么能够忍心再用鸡零狗碎的时间,去打发最爱我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