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翻了一翻《围城》,那时候觉得里面写得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没有一条线连成完完整整的一个故事,那是就感觉《围城》很散,于是也就是翻了几页就把它搁在一边了。最近再重新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觉得《围城》里描述的就是我们现在社会的一个缩影。
《围城》用幽默的语言揭示了最深刻的道理,“婚姻就像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然而,在我们身处的这个社会也是一座围城,不是除了黑就是白,黑和白是相互渗透的,人家总说黑白分明,但是在我们这个社会,黑白似乎不能分明。人身在社会上,难免少不了猜疑,挣抢,每天都在你虞我诈仲度过,“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现在的人都渴望一段真挚的爱情,很多人都想追求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想执子之手,与子皆老。但能做到的人寥寥无几。克尔恺郭尔《非此即彼》中说道:“如果你结婚,你就会后悔;如果你不结婚,你也会后悔;无论你结婚还是不结婚,你都会后悔;信任一个女人,你会后悔;不信任她,你也会后悔;吊死自己,你会后悔;不吊死自己,你也会后悔;先生们,这就是一切哲学的总和和实质。”这也恰好反映了《围城》里,方鸿新的婚姻,乃至今天人们的婚姻。
像方鸿新那样,他是一位知识分子,但玩世不恭,这便是他自己的第一圈“围城”。 方鸿渐是有点虚荣的,有点玩世不恭的,但是,他又并不像辛楣一样有真才实学,也不像韩学愈等人一样完全昧着良心。他希望做个大人物,这样的性格,似乎就决定了他的一生。
方鸿渐的第二圈“围城”就是给他带来多灾多难的假学位。方鸿渐到底是个知识分子,在买假文凭之前,他也问问良心,他为自己起了最好的籍口:“父亲是科举中人,要看‘报条’,丈人是商人,要看契据。”假如方鸿渐玩世能够彻底点那也好,可是他没有像韩学愈一样将他的假文凭发扬光大。以他自己的口气,就是“说了谎话,还要讲良心。”说谎就说谎嘛,讲了良心这谎话就变得不伦不类了。既然讲良心,就干脆别买学位了。既然都不讲良心了,就干脆把学位发扬光大吧?害得自己当个副教授忍气吞声的,两头不着岸。
方鸿渐一生的第三圈“围城”,我想没有人会反对,是他在处理感情问题时候的玩世态度。苏文纨在归国的轮船上就表现出对方的爱慕了。可是方并没有表达什么。到后来鸿渐的博士学位闹笑话之时,本来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苏文纨一点就会破。苏博士不点破,这摆明白了,是因为爱。可是方鸿渐还一头栽下去,当起了一个爱慕苏小姐的角色,与赵辛楣争风吃醋,甚至在月亮底下“一吻定江山”,这都不无是他自己的错误。他以为玩世无所谓,但却不知道是他自己破坏了自己与唐小姐本应美好的感情,流落到三闾大学里去。与孙小姐完婚一起到上海打工后,他是被生活所迫,才抛弃了玩世的态度,如他自己所说:“撒谎往往是兴奋快乐的流露,也算得一种创造,好比小孩子游戏里的自骗自。一个人身心愉快,精力充溢,会不把顽强的事实放在眼里,觉得有本领跟现状开玩笑。真到忧患穷困的时候,人穷智短,谎话都讲不好的。”
也许从第一圈“围城”建立时,就决定了会有第二圈“围城,就决定了会有第三圈围城了。在那个到处是“小人物”的时代,做个大人物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耐的。方就绝对没有。可是他还是希望做个大人物,买文凭时,希望自己能够使家翁感觉光耀门楣;买了文凭,又觉得有损道德;甚至最后娶了孙柔嘉了,还要计较计较她的姨妈给他工作,使他失尊严……
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面对这些时都能够狠下一条心的。多数的人都像方鸿渐一样,有那么一点的良心,有那么一点的虚荣。他们处处做小人,又不得处处提防小人。他们也知道世道的艰险,可是并没有好好地去接纳它。他们尝试去改变,就似乎方鸿渐想知道韩学愈文凭的真伪,以此找回自己的公道一样。孰不知道,人家早就设定了陷阱等他踩进去。
或许《围城》的文学价值也正在此。它写出了人们不愿意正视的,真实的社会环境。这就是我读《围城》从中得到的读后感。